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抓验证、补短板、重预防、提素质” ---安康机务段积极探索构建模块化教育验证体系

2021-08-16 23:0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波 张辉

“7月份的职工业务知识验证达标率为81.6%,较6月份提升12.5%,对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将会纳入8月份验证项点,请大家认真学习”8月12日,安康机务段西康运用车间教员胡斌在全员群里高兴的说道,新的教育培训体系实施2个月以来,不用每天组织集中学习,职工业务素质却有了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安康机务段西康运用车间深入研讨总结教育培训存在的学习项点全而不精、培训方式耗时耗力、培训教育管理不严、学习效果验证不佳等问题,力求缓解教育培训占用职工大量休息时间带来的工学矛盾,聚焦职工业务短板、紧盯现场需求、注重隐患预防,构建模块化教育验证体系,精准补强职工业务技能短板,提升乘务员综合素质。

按需分类,明确培训重点

根据不同培训目的和需求,将教育培训按照层级分为日常学习、警示教育、三层五级三个模块,分别制定学习制度,对组织方式、学习内容、评价标准、考核办法等项点进行明确,精准合理运用“西铁掌中学”“警示教育室”“三层五级平台”三种学习教育平台。

日常学习教案制作以现场需求为要、以职工需求为重,将上月学习验证发现的业务短板和周期性业务学习内容作为日常学习教案的基础,配合相关案例分析及处置办法,方便职工理解。采用西铁掌中学app自学教案、指导司机辅导学习、月底集中验证的方式,注重发现短板,及时补强短板。

警示教育以预防为重,根据季节性、周期性风险项点,依托警示教育阵地和安新工作室课件研发能力,聚焦一线劳动安全隐患,作业标准落实,典型事故案例,制作视频培训警示课件和相关验证答题,乘务员根据自身时间自行到警示室学习验证。

三层五级以实操技能为重,将列车操纵、非正常行车、故障处置等实作技能按照年度计划、月度动态调整的原则,展开周期性现场培训,通过讲解实操流程、注意事项,现场答疑解惑,帮助乘务员掌握现场操纵及应急处置能力。

源头把关,提升教育质量

将乘务员日常行车必备资料按照各站行车安全关键、安全提示卡、机车故障应急处置、非正常行车、行车基础资料等五部分进行系统性整理,并将相应规章资料电子版整理后逐人手机存档,解决乘务员行车资料杂乱无章、标准不一的现状。

通过运用、安全、教育联动的方式,对历年来行车事故、违章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各类违章事故的季节性、周期性和危害性,系统性的规划制作日常学习、警示教育、三层五级培训教案,确保各类教育培训内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西铁掌中学”APP自学月度教案,代替原有集中到段学习,缓解了占用个人休息时间带来的工学矛盾,并预留答疑解惑时间,为有需求的乘务员提供业务指导。

结果导向,精准追踪补强

利用警示教育、三层五级验证时机,检验乘务员对事故案例、安全卡控、故障处置、机车操纵等方面的掌握情况,对不达标人员现场进行补强培训,直至验证过关。通过月度教案的验证考试,对指导组达标率、各个知识点的达标率进行深入分析,精准确认短板指导组、短板人员及短板业务点。

对短板指导组从管理层面查找自身存在的日常学习组织、关键人帮教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将短板业务项点纳入次月学习教案,组织全员再学习、再验证,确保短板业务精准补强;针对业务短板人员,安排指导司机负责一对一帮教补强,并对验证成绩纳入一体化考核,增强补强动力,改变原来“一人得病,全员吃药”的不良循环和资源浪费。

“针对性的教育验证模式,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也可以提,我们将持续改进教育验证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后期我们将尝试个性化模式,依托月度验证成绩,对学习自觉性强、验证成绩高、安全业绩好的乘务员延长验证周期”该车间安全副主任夏志飞向乘务员介绍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