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的“东深”情

2021-07-25 19:5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慧娟

  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为实现百年治水梦,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的水利人,来到了“珠三角”,进入了5年的工程建设期,我们誓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地下60米处,参一座长达113公里的“湾区供水生命线”,引西江之水,润南粤大地!

曾经的他们,在香港供水告急之时,不畏艰难险阻,义无反顾地投身战斗,架起了一座香港供水生命线。如今的我们,接过了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急国家之所急、想同胞之所想,从西江水系向珠三角东部引水,全面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 

曾经的他们,吃住在简易的工棚,但依然饱含斗志,不怕苦、不怕累,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实现了50多年对港、对深不间断供水。如今的我们,虽然用上了现代化的盾构机,住进了舒适的宿舍,但依然没有忘记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你见过粤港澳大湾区后半夜的风景吗?我见过,我们珠三角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人都见过!谁叫我们的工地24小时不停工,谁叫我们的盾构机24小时在掘进,谁叫我们选择了这条路、这群人、这项工程……我们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曾经的他们,设备落后、困难重重,5次强台风袭击不断地考验着他们,但他们靠着血肉之躯,肩挑背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让海拔仅有两米的东江水,跨过高山之巅,流入东方之珠。如今的我们,为了给子孙后代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选择了向地下60米深处进军,难度最大、挑战最多、但对环境最为友好的深埋盾构方式为整个工程节约了足足两万多亩土地,这一面积相当于一整片深圳前海!但由此带来的施工难度,却是超乎想象的。大金山底的坚硬岩石,狮子洋底的巨大水压,还有各种未知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虽然倍感压力但却从未停止前进。不仅如此,我们还攻克了一个个世界级难题,创造了一个个世界级奇迹。我们真正做到了“把方便留给他人、把资源留给后代、把困难留给自己”! 

其实啊,在珠三角工程的建设大军中,哪来什么“他们”“我们”,他们中有许多人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就是曾经的他们。我们和他们之间,在心灵上是如此相知,在精神上是如此相通,在文化上是如此相融。

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参与建设珠三角工程。我们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承东深精神,弘扬粤海文化,用短短5年时间,再创一个新时代“治水奇迹”,展现我们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与奉献精神,为早日实现建成通水、造福湾区人民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