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百年铁路桥 继往开来服务铁路文化事业发展

2021-07-22 00:3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惠霞

如今,百年沧桑弹指而过,随着2015年哈齐高铁的开通运营,崭新的哈齐高铁松花江大桥建成。这座大桥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到了“退休”的时候,但是它却依然闲不下来,接下了一份新的工作。在2016年,大桥改为中东铁路博物馆观光步行桥,原有的钢轨改建为玻璃栈道,成为松花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7月20日  高铁网)

百年过往,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1901年,大桥竣工通车。这样一座开辟先河的第一桥,这样一座甘于奉献的铁路桥,这样一座百年沧桑的守望桥,服务了多少出行的人们?它见证过毛泽东主席坐火车去前苏联访问的旅程;它送走过“铁人”王进喜带领的前往大庆的钻井队,一列列满载原油的列车从这里驶过,奔向全国各地;它迎接过去往北大荒的十万官兵和成千上万的下乡知识青年,北大荒从此变成了“北大仓”。它有它的使命,亦有它的坚持,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时代在变,时间在变,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服务精神。

还看今朝,丰富铁路文化内涵。现如今,服务铁路交通的百年铁路桥摇身一变成了中东铁路博物馆观光步行桥,服务交通的使命已经结束,但其作为东北的重要铁路设施,服务铁路文化事业发展的使命才刚刚启航,相信中东铁路博物馆有它的加入,中东铁路的发展史将更好得到呈现,历史文化感也将更加厚重,有助于让让每一位中东铁路博物馆的参观者,对中东铁路的发展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推动中东铁路文化事业向前发展。

展望未来,服务铁路文化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作为在党的领导下,见证了百年铁路发展史的铁路桥,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其自身浓厚的文化内涵将在成为中东铁路博物馆观光步行桥这一刻起,逐渐展现出最持久、最厚重的力量,散发出文化的魅力,推动铁路文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张惠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