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明出行 切莫触碰法律底线

2021-07-13 21:4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张俊)近日,天气越来越炎热,旅客们在乘坐长途列车时难免感到疲惫,于是不少烟民便想在高铁动车上偷偷抽根烟,给自己提提神。佛山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近日连续在列车上查获3名吸烟旅客并对其处以500元罚款,高铁列车上吸烟是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行为,查获者皆会被处以重罚,千万别抱侥幸心理!(7月10日 新浪网 )

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的不断发展,交通出行日益方便,可是仍有部分旅客却习惯充当害群之马,时常做出一些损害公共利益的举动,如检票时不排队、高铁堵门、高铁霸座、动车上吸烟等等,这些事件更是一度成为话题热搜榜,关注度居高不下,引发了公众对文明乘车这一话题的思考和热议。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作为一个旅客,在公共场合就要遵守公共场合的规则,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守住底线、将心比心,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国民素养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现如今社会快速发展,而有些国民素质却跟不上发展,究其原因,相当一部分国人的守法意识严重缺失。敬畏法律,就是尊重社会规则。其实广大旅客在出行中的一言一行,传递着文明的信息;一举一动,都勾勒出文明的形象。维护公共空间的秩序和环境人人有责,我们面对不文明现象时应当果断站出来,维护公平正义。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共同营造更加舒适的公共空间、更加和谐的公共秩序。

社会在进步,铁路在发展。出行乘车也要跟上文明的步伐。按照规定购买车票,遵守站车秩序,是每位旅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动车上是一个公共场所,所有人都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去守护这片公共区域,才能创造温馨、美好的旅程。在列车速度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也要把文明素养提升起来。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把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铭刻在心间,学会自我约束,主动规范自身行为。只有我们出行多一份文明,旅行就会多一份和谐和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