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2021-06-27 22:0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晨军

安全,是中国铁路企业长抓不懈的永恒主题,是国铁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中国铁路今年6月份开展以“警钟长鸣,坚守红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于国铁集团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细化安全措施、深化超前防范、优化安全环境,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落实“岗位负责制”、“逐级负责制”,忠实切实履行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确保铁路经营安全持续稳定,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具有最大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一,进一步优化安全环境,首先要不断深化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随着以“铁路安全风险管理”为焦点,以“再学习再认识,再警示再反思,再查找再整治,再落实再规范”(以下简称八再)为主要内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扎实推进,一些铁路非运输企业干部职工在安全意识方面反映出来的情况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对安全风险管理认识不足,普遍认为铁路非运输企业增收创效是核心重心,而开展“八再”活动易分散精力,没有必要象铁路运输主业那样去全力以赴抓安全。这些观念观点,显然是“重效益、轻安全”思想的集中反映。是畏难、厌战、自安三种负面情绪的体现。这就要求我们有必要再重温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内涵,深刻理解“效益是‘脸’,安全是‘命’”的主谓关系以及并列、递进意义。更有必要花大气力去克服这些负面情绪衍生出的消极心思,去帮助这些干部职工“克服三种情绪,树立三个意识”:

一要克服畏难情绪,树立敢为人先意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率先垂范下线到点宣讲安全生产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引导干部职工牢固“安全第一”的思想认识不位移;基层管理人员上点下线面对面宣教“预防为主”的实践知识,引领干部职工履行岗位责任,自觉超前防范、主动防患纠错;现场职工既是“八再”活动的参与者,又是宣传员,在积极参与所在班组学习讨论、互学互帮、受到教育的基础上,着力将掌握的知识向客、商等合作伙伴进行宣传,引发合作伙伴同频共振、同声共鸣的兴趣,营造“警钟长鸣,路内、路外大家都在谈,坚守红线大家都在管”的新氛围。通过上述三个层面的齐心协力,“随势而为靠实力,安全稳固靠实干”的道理入脑加身,增强了“安全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责任意识和“愚公能移山,我做有何难”的担当意识。

二要克服厌战情绪,树立常抓不懈意识。今年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结合先前早期“安全生产月”活动后,部分干部职工自觉安全工作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可以把主要精力移至保收入、稳增长上面来了,安全上“松口气”的言行泛泛而现的表现,铁路非运输企业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丢脸和丢命,谁的损失大”专项讨论,引导干部职工通过“对比算账”认知“学会安全,活着就好”,感同“企业安全好,我的收入高”的道理,引领干部职工从“安全生产,谁是主角”的定位思考上获取真知,从而激发了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感应,由此坚定了大家“安全无终点、保安无极限”的思想和常抓不懈意识。

三要克服自安情绪,树立忧患危机意识。铁路非运输企业干部职工的自安情绪由来已久。这主要是员工长期在“危险系数高的站线”以远网点工作,对人身、行车、劳动、交通等安全环境缺乏清醒地认识。这种情绪,就铁路安全工作动态趋势而言,仅是司空见惯的,也是危险的。就围绕“八再”现场走访调研的情况来看,有些单位抓安全工作只是“应景”,突出表现可以用一副对联来概括:出勤会、交班会,早晚开会;你也说,他也说,众口评说;横批是:落实几何?还有一些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劳动纪律、作业纪律”的“两违”苗头时有抬头;安全管理不到位,设备隐患没察觉等问题没有得到整改。就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剖析,管理标准低;管理能力低;注意力转移;好人主义作祟;习惯成自然等导致管理不实的因素改良速度慢,进度校就行业、岗位属性来讲,铁路非运输企业物流单位从业人员上(铁路专用线)线、车辆上路的交通安全问题;仓储部门贮藏易燃易爆物品;出租业的承租户满负荷用电用气的消防安全问题;商贸单位人员密集、易发人群挤踏危及人身安全问题;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女职工劳动卫生安全以及外勤点线职工的劳动保护问题;暑期设备过热、寒潮设备怕冻以及设备年久失修、超负荷使用问题;机关职工上、下班和出行易发不测等潜在的安全威胁问题还存在。因此,铁路非运输企业要经常根据气候、地势、环境、时事等客观条件,不失时机地敲响“警钟”,向全员灌输“花无百日红”、“盲目乐观是大敌”、“荣誉也是压力”的观点。以此强化忧患危机意识。

第二,进一步优化安全环境,必须要突出重点选准着力点强化根本

“胜在制度,赢在执行。”是干部职工在经历“八再”过程中表达的共识之一,也是干部职工在接受“安全生产月”活动教育熏陶后的感悟,更是干部职工用智慧敬业爱岗的闪光点。基于这样的认知,推动安全发展,还需要下真功夫抓好着力点,承上启下、固本强基。

1.抓规范,在完善安全风险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以往发生的路、内外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我们:离开管理制度的执行就是蛮干,没有规章约束的执行就是乱干。因而,进一步深化规范管理,还需在形式、方式、模式“三个转变”上着力。一要转变安全风险管理形式。制度化建设要突出与时俱进、因时而宜,因地而异、因岗而宜的特点,把修、废、补、建“四个字”用好,以适用性、可操作性充实安全风险管理的形式和内容。二要转变安全风险管理方式。安全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是同等重要的,它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推进铁路非运输企业实行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在落实检查、通报、整改、复查机制上体现铁路非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控制能力。三要转变安全风险管理模式。要汲取一些站段“抓大放斜、“以罚代教”弊端引出的教训,转变“罚”字当头的安全管理模式。要密贴业务属性实际,紧紧把握建制、执行、监督、检查“四个环节”,牢牢牵住标准化作业这个“牛鼻子”,事事体现管理到位所达到的效果。尽快形成安全管理新模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