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脊梁”扛起幸福生活

2021-06-25 08:4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陈 燕

“嘎嘎嘎……”6月21日上午,在汉中车务段管内阳平关站,当地村民黄玉学的脚边,一个个毛茸茸的小脑袋从蛇皮袋里探出头,好奇地张望。“每次坐火车,车站工作人员都不嫌脏、不嫌累,帮我把鸡、鸭用小推车送上火车。”黄玉学感激地说,“我的小买卖这些年做得顺利,多亏了车站的‘铁脊梁’帮大忙1

位于宝成铁路与阳安铁路交会处的阳平关站是一个三等站,在当地的交通运输中起着重要作用。车站每天停靠十几趟列车,其中包括汉中至阳平关的8361/8362次、宝鸡至广元的6063/6064次2对公益性“慢火车”,方便了沿途老乡出行。

每天8时至10时是阳平关站最热闹的时候,周边沿线乡镇许多百姓都会来车站坐车。他们提着竹筐、拎着蛇皮袋、背着背篓,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山路,在车站登乘列车,前往广元、略阳、宝鸡等地,售卖山货和农产品,为家里增收。

今年48岁的杜清芳家住汉中市宁强县阳平关镇清河村,家里养殖土鸡、种植蔬菜。10余年来,每到农闲时候,她隔三岔五就带着新鲜蔬菜和应季水果到汉中、略阳等地售卖。像杜清芳这样的老乡,车站一天要接待20人以上。他们每次来到阳平关站,车站工作人员都会主动上前问好,帮他们把背篓等重物从候车室一路背过地道,送到车厢门口。有时候一不小心,职工还会被背篓上的竹刺扎伤背部。

“你们铁路职工个个都是‘铁脊梁’,常年这样帮助我们,真不知该怎样感谢你们12012年10月,旅客一句感激的话为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1个月后,阳平关站结合实际成立“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不定时组织休班党团员职工为旅客提行李、转运物资并护送上车。“十几年来,我们服务周边群众5000余次,虽然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初心始终没变。”老党员吴军师说。

“鸡崽鸭崽放在蛇皮袋里不好拿,要是能有个‘婴儿车’就方便了1今年初,候车室里老乡的一句玩笑话,再次引起了阳平关站党支部的重视。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一次性购置7辆小推车,常态化提供货物接送服务,真正把好事做到老乡的心坎上。

“老乡只需将要售卖的农产品运到进站口,我们就会将货物装到小推车上,一路护送上车。”吴军师指着候车室里崭新的小推车说,“这些小推车每天都有专人管理和维护,时刻准备接受任务。”

阳平关站日均办理列车100余趟,要确保广元、宝鸡、安康3个方向的列车安全运行,工作非常繁忙。过去,因为班制和工作性质不同,“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只能每旬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志愿帮扶行动,日常帮扶则是由客运室职工利用工作间隙来完成。近几年,阳平关站陆续接收了来自河北、河南、关中等地的一批青工,“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我们现在有25名党员、46名共青团员参与志愿帮扶工作。”阳平关站党支部书记张敏介绍。

23岁的车站调车员王炜轩家在河北石家庄,是“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里服务老乡次数较多的队员之一。“老乡特别热情,帮了一次微不足道的小忙都会记住,每次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1他说。

“蒋大爷,今天去哪儿呀?”“去趟白水江1今年72岁的蒋明林是车站的常客,每隔两天就坐一次车。“这些年多亏车站帮忙,我坐车赶集卖菜,一年能挣五六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1每次遇到王炜轩,蒋大爷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