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浇灭消防安全“三把火”

2021-06-21 21:4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6月15日清晨,安阳东站值班站长张磊按照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要求,对车站重点部位的标识、应急照明装置进行检查。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一个缩影。(人民铁道网  6月21日)

近期以来安全事故频发,其中火灾构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威胁。面对这一消防隐患,铁路部门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消防安全课。

浇灭消防安全的“习惯之火”。消防安全无小事,有些火灾是可以避免的,而造成火灾的原因恰恰都是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些坏习惯。举一些例子,有些家长为了小孩开心,常会拿打火机尤其是奇形怪状的打火机逗小孩玩,殊不知,小孩玩火,一旦点燃衣服或周边的可燃物,后果不堪设想;有些人习惯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稍有不慎,烟蒂会掉在被褥等可燃物上引起火灾,特别是身体疲倦或者酒醉之后,常常烟未吸完,人就睡着了,致使烟蒂燃着被褥、蚊帐等可燃物,引发火灾;纸箱、报纸、塑料瓶……楼道、楼梯间堆放杂物的情况在一些小区随处可见,这些生活杂物很多都是易燃物,一旦遇到明火很容易着火,同时也阻碍了逃生路线,把安全通道变成了“危险通道”。这些坏习惯,平时看似正常,但真有情况出现后果不堪设想。

浇灭消防安全的“侥幸之火”。侥幸,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是指由于偶然的原因而得到的暂时成功或免去一时之灾难,而许多不幸就是由侥幸引发的。尤其是对消防安全来说,侥幸更是其大敌,由此所引发的不幸事故不胜枚举。令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侥幸的毛病却难以改掉,有的把火灾事故自认为离己遥远,没那么倒霉,老是往好处着想,依然我行我素;有的会因对一次两次的消防隐患视而不见,而并未发生火灾事故沾沾自喜。当然还有很多的侥幸存在,这些都将是构成事故的隐形杀手。常言说,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如果一直下去,侥幸终将会变成不幸,

浇灭消防安全的“失职之火”。管理是抓好消防安全的最强防线,但从以往事故的调查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出,每一次的事故发生都与管理有着直接的联系,普遍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在为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各级组织和主抓消防的部门领导务必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巡查,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消防部门要主动对接,强化指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水平。特别节日期间要对消防安全重点场所检查,确保专职人员在岗在位,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排查隐患,确保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打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