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2021-05-13 07:5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牟宗国 李锡秉 付德水

今年“五一”假期,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再传捷报,5月1日发送旅客88.8万人次,创下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近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着力构建“四纵三横、多环双核”发达高铁网和现代化铁路物流网,成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完善路网助力美好出行

“假期里和家人乘环形高铁,上午到泰安爬泰山,下午到海边吃海鲜,这趟旅行真美好。”5月7日,家住济南的张先生开心地说。坐着高铁环形游,一日尽看齐鲁景。

目前,山东高铁已成网成环,安全、快捷、舒适和成网运营优势凸显,高铁列车公交化、高密度开行。今年“五一”假期,“坐着高铁看中国”景象在齐鲁大地呈现。

“十三五”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加强铁路补短板建设的决策部署,完成铁路基建投资1486亿元;石济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日兰高铁日曲段、潍莱高铁相继建成通车。

5年间,山东境内开通投产新线1236公里,其中高铁1024公里,较“十二五”增长25%。“十三五”末,山东境内铁路营业里程达6144.64公里,其中高铁里程2135.08公里,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跃居全国第三。

如今,从济南乘高铁可通达全国25个省区市的310个高铁车站。每天,670多列高铁列车在齐鲁大地上奔驰。环形高铁串起了山东8个地市,辐射人口5800多万。青岛至北京、济南至青岛、济南至烟台开行一站直达高铁列车,1小时、2小时、3小时高铁圈改变了人们的旅行生活,大大促进了省内省际交流。

2020年,济南局集团公司研发客运营销辅助决策系统,实施精准开车,并推行“高铁+旅游”“直通+环线”等客运组织模式,共计发送旅客9373.7万人次,超额完成指标任务。

今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四补”经营策略,增开精品标杆车、环形列车、旅游专列和沿海高铁列车等,积极引流上线。

随着电子客票、静音车厢、铁路e卡通、商旅贵宾卡、互联网订餐等个性化服务举措相继推出,淄博、潍坊、临沂等站客运设施改造和车站“畅通工程”大力实施,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高铁带动下,山东铁路旅客年出行频率由“十二五”末的1.06次增长至2019年的1.64次,旅客年发送量由1.07亿人次增长至1.59亿人次。

路地携手推进“四减四增”

山东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内处新型城镇带、产业聚集带、经济繁荣带,优良海港众多,运输资源丰富。近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发挥铁路绿色运输优势,与地方政府携手推进“四减四增”,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局集团公司保发送、强激励、重支持、严约束,全面落实大宗货物运量互保协议,稳定“矿煤油箱”四大品类,与客户签约货物总量较2019年增加2200余万吨。

实施路港、路企战略合作,构建货运合作联盟。近3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与560余家企业累计签订5.7亿吨协议运量,运能保障兑现率每年递增10%。

“十三五”期间,为加快“公转铁”政策落地,临沂、菏泽等一批物流园区开园招商,龙烟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等货运通道相继开通。铁海联运班列线路由30余条扩展为97条,集装箱发运量较2016年增长304.6%。他们新建、改扩建企业专用线53条,“公转铁”运量累计5200万吨;常态化开行6000吨重载货物列车,对京沪、瓦日、张东等铁路货物列车提速,开行敞顶箱班列,大大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

2020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创新推行“全局一台车、全局一个人”机务生产组织新模式,机车、机班、车辆运用效率大大提升;推广蔺家楼站“站企合一”、科学高效卸车作业模式,运输效率强劲攀升,全局集团公司日均卸车由9475车提高到13039车,增长37.6%。

“十三五”期间,山东中欧班列呈现井喷式增长。“山东制造”惠及欧洲企业,回程货物丰富百姓生活,国际班列运行线从5条发展到40余条,可达“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45个城市。去年,济南局集团公司克服疫情导致的全球性冲击,积极承接空、海分流国际货源,开行往返中欧班列1506列,成为促进双循环的超级“带货王”。

2020年,济南局集团公司克服疫情影响,货运增量逆势增长,发送货物2.306亿吨,同比增长10.5%,增幅位居全路第三。

5年来,山东铁路货物发送总量和占据山东省货物发送比例实现“双增长”,年货物发送量由1.579亿吨增长到2.306亿吨,铁路货物发送量占山东省货物发送总量的比例由7.37%提高到10%,为全面建设低碳、绿色、节约型社会作出了贡献。

担当作为彰显济铁情怀

党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9万济铁人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英勇奋战,慎终如始,在千里铁道线上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请缨,勇做“逆行者”。他们落实进出站测温、分散就座、隔座售票、通风消毒等一项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特事特办,畅通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去年疫情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向湖北运送防疫物资4.5万吨,运送医疗用品6.37万件;开行复工复学专列共计运送旅客1.24万人次;向客户让利货物运费21.54亿元,通过收费减半等手段向社会让利2287万元。

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济南局集团公司同样责无旁贷,尽显济铁情怀。去年,他们将开行近半个世纪的7053/7054次公益性“慢火车”升级为空调车,改为从省会济南始发,并在车体、车厢添加了旅游元素,在列车上开设了农贸集市。这趟升级版“庄户列车”车票依然不涨价,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走进大山,成了沿线乡村振兴的“幸福车”。

2017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开行32趟旅游专列,运送近2.6万名山东游客到贵州和湖南贫困地区旅游消费,“铁路+旅游+扶贫”的帮扶新模式,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去年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对口帮扶,向菏泽、临沂等地投入帮扶资金308万元;参与消费扶贫,采购国家级贫困县及湖北贫困地区农产品共计978万元。

改革创新汇聚发展力量

近五年是济南局集团公司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2017年公司制改革后,济南局集团公司法人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构建起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公司治理机制。

实施“双轮驱动”,做实做精做强运输核心业务、做强做优做大非运输业。2020年,济南局集团公司对非运输企业和合资铁路公司进行重组,优化物流、房建等系统管理模式,非运输业实现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5.8%,位居全路前列。

为提高集中修集中度、强化线路设备精细修理,济南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进工务系统“检养修”改革。2019年,该局集团公司无砟高铁检测优良率达到100%,无砟段平均TQI值为2.53毫米。

济南局集团公司坚持需求导向,动车组、和谐型机车等主要行车设备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配属由108标准组提高至214标准组;机务6A、车辆5T、供电6C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装备投入使用。

济南局集团公司始终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秉持“厚德敬业、实干先行”济铁精神,企业创新能力和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升。5年来,该局集团公司连续5年蝉联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7个集体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50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模称号,223名先进典型受到省部级及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薛军、韩长虎,新时代铁路榜样孟照林等先进典型。

大力实施“1231”骨干人才培育工程。5年来,该局集团公司有243人入选全路“百千万人才”工程,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2708人,技师、高级技师达6239人,培养出刘波、吕关仁等铁路工匠、技术强将,建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11个,获得国家级专利106项,18项成果获铁道科技奖,5000余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当前,济南局集团公司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编纂学鉴史料《胶济铁路》《山东铁路简史》《国铁济南局先进人物谱志》,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赓续红色基因,拼搏奉献、建功立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济南局集团公司将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大力建设安全高效智慧文化美丽新济铁,行稳致远、砥砺奋进,以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