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聚焦“增长点” 打好“主动仗”

2021-05-10 08:1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建宇 柴灿让 赵晓成

4月10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首趟“红色太行”主题旅游专列开行。仅用了10天,他们又组织2000名学子乘旅游专列赴武乡研学,把“红”字号主题旅游推向高潮。

今年以来,该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抓住旅游市场复苏时机,尤其是红色旅游需求旺盛的契机,优化客运产品供给,迅速恢复大西高铁周末线、高峰线运行图,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在服务山西从“旅游大时向“旅游强时进程中扛起铁担当、当好火车头。

一日一图 精准投放运力

“这趟列车免去了倒车的麻烦,既方便又实惠14月21日,在太原南至宁波的G3135次列车上,旅客张先生对加开列车的举措赞不绝口。

宁波地处华东沿海,客运市场潜力巨大。该局集团公司根据郑太高铁开通后的客流需求,从1月20日起增开了太原南到宁波、上海虹桥、黄山的高铁列车,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客运增收上量,开好车、售好票是关键。”该局集团公司客运部主任阎树万说,“四通八达的路网是优势,全域旅游复苏是时机,我们必须精准安排运力,最大限度应补必补、能补尽补,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为把运力用足用尽,该局集团公司释放调图运能,灵活采取增开、重联、减编等措施,调整运能运力,铺画出了涉及山西省内13个地级市的2小时通达产品;管外形成了3小时的“天津圈、北京圈、西安圈、郑州圈”,拉通华东、华南,增强了山西对长三角城市群的辐射力。

为用好“一日一图”,围绕清明、“五一”假期及全年周末客流需求,他们锁定北京、天津热门方向,畅通太原枢纽节点,推行“4+3”开行模式,快速转换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运行图,最大限度保证客流需求与动车组上线率高效匹配。

铁路“五一”假期运输期间,该局集团公司加开动车组临客4.5对、普速临客4对,启动高峰线8.5对,最大限度释放路网红利,让旅客出行选择更加丰富,也为增运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站一标 发力引流上线

在“五一”假期运输方案现场对接会上,该局集团公司客运系统的代表围绕服务及售票策略争相发言、出谋划策。

突出目标导向。该局集团公司将国铁集团下达的“旅客发送、客运收入”两项指标分劈至站段,与职工月收入挂钩,发挥考核激励机制杠杆作用,凝聚起了“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的攻坚合力。在“五一”假期客流调查中,侯马车务段得知运城地区高三学生将去太原进行体能测试的信息后,立即组织管内各客运站主动对接,出售团体票936张。

售票实时监控调整是确保运力精准匹配客流需求的关键。为动态掌握阶段性、区域性、突发性客流走向,该局集团公司各运输站段与地方政府、旅游景区建立起“日沟通、周对接、月分析”机制,缩短市场反应和临客组织时间,提高旅客列车客座率。

据该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工作人员介绍,在售票监控调整上,他们按照日常、周末、假期不同客流特点,对重点方向、重点列车进行监控,实时调整售票策略,同时根据清明、“五一”假期客流情况,对郑太高铁、石太客专的票价进行灵活浮动,用价格杠杆进行调节,增加客座率低的车次的旅客发送量。铁路“五一”假期运输中,该局集团公司安排动车组重联运行9.5对,动车恢复办客1.5对,普速恢复开行3对。

一线一品 做大旅游蛋糕

面向“十四五”,加快构建特色鲜明、服务优质、创效显著的铁路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该局集团公司围绕黄河、长城、太行全域旅游“三大板块”战略,打造“坐火车游山西”旅游品牌的系列举措令人眼前一亮。

摊开山西地图,旅游景点宛如一串珍珠遍布铁路沿线。近年来,山西省大力发展文旅市场,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从“旅游大时向“旅游强时迈进。“依托张大、郑太、大西高铁等路网优势,做强特色主题旅游列车,不断培育‘游山西、读历史’品牌,是推动客运上量最具区位优势和发展后劲的主攻点之一。”阎树万说。

谋定而快动。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该局集团公司聚焦太行、吕梁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市场,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精心设计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了12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目前,他们以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为中心,开发出了公交化红色主题教育高铁专列、红色太行学生号研学专列;以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为中心,开发出了太原至蔡家崖的红色主题教育空调专列。

他们以“红”字号主题旅游产品为引领,联结平遥、忻州、大同的“古城号”列车,相继开发、开行体现山西大院文化的“大院号”等旅游专列。为树立服务口碑,他们升级完善客运设施,提高站车环境卫生水平;打造22个客运服务品牌、选树10名宣传推广大使,以优质服务宣传山西文化、推介山西旅游,带动全局集团公司客运全面融入全域旅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