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忆党史,激斗志]: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

2021-04-20 22:3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云鹏

“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那个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到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1963年11月11日,周恩来在中南海西花厅接见参加铁道兵党代会的领导同志,曾唱起这首歌。《铁道兵志在四方》歌曲雄壮有力,歌词乐观向上,展现了铁道兵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雄风,充分表达了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艰苦奋斗”的精神。虽然铁道兵已成为历史,但她为共和国建设奋斗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又将这支雄壮之师带进了我们的视野,抗美援朝期间,十几万铁道兵出国作战,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虽然不在一线战场,但却时刻面临着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虽然没有直接接触敌人,但却同样有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作为一名铁路公安,听到这样的故事,而感到激动万分,他们的故事可歌可泣,让我们后来人代代相传。

“登高英雄”杨连第在解放战争中修桥筑路,战功卓著。1950年底通往前线的沸流江大桥被炸毁了,上级决定要在七天内修复,派杨连第带领一个组完成钢梁起重任务。白天敌机轮番轰炸,晚上现场没有灯,只能借着微弱的星光,冒着寒风作业,在杨连第精心组织下,躲过敌机的空袭,工程进展很快,沸流江大桥终于提前三天修复通车;他多次克服艰难险阻,出色地完成铁路抢修任务。1952年5月上旬,美机对清川江大桥又加紧轰炸,并投下大量的定时炸弹。杨连第带领他的连队连续抢修,始终保持列车顺利通过。5月15日清晨,杨连第正在指挥战士校正钢梁,一颗定时炸弹爆炸了,弹片击中杨连第的头部,鲜血洒在桥梁工地上。杨连第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连队为“杨连第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1951年8月起美军对朝鲜北部的铁路、公路采取不分昼夜的连续轰炸,妄图掐断志愿军的补给线,击垮志愿军。铁道兵团一师十一团在修复K3桥之即,不料接轨时因钢轨螺丝型号不对,钢轨无法连接,此时恰有十八列满载军火物资的军列到达,天亮前军车若不能过桥,敌机会密集轰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史阜民参军前会木匠、爱动脑筋,不相信就没有了办法,他试遍现场所有螺丝,却没有一个能用,其他战士有劲使不上,个个焦急万分!只见史阜民迅速爬上枕木跺成的桥墩上,装好钢轨连接夹板,把螺丝板子尖端插在钢轨夹板眼里,站稳脚根、收紧身子,两手紧紧握住板子,回头示意让等待的列车通过。一列列沉重列车从桥上隆隆驶过,车轮猛烈撞击钢轨连接夹板,桥墩和桥梁都产生巨大的震动,史阜民用整个身体抵住剧烈震动的板子,他咬紧牙关,使尽全身力气拼命把住板子,把自己当成一颗螺丝牢固地固定在钢轨上,直到十八列军车全部过桥,保证志愿军军用物资安全到达前线。

袁孝文的战友黄初富在文章中写到:发现的袁孝文时候,他在雪地上躺着,身子蜷曲成一团,两只裤筒粘乎乎的,雪地上黑黑的一片全是血。“来,我背你回去,送到医院去就好了。” “别背我,火车快开来了,快,快去检查线路1“线路没关系,刚才开过去一列火车了。”“啊!真的?火车过去了吗?”袁孝文像是从梦中惊醒似的,灰白的脸上流露着笑意。他刚才是昏死过去了,连过火车都没听见。袁孝文排除了铁道上的第一批子母弹,使他失去了左脚,因此留下一摊血。责任感使他忍受着剧痛,手模着钢轨继续爬行,侦察线路。不料黑暗中第二颗子母弹又炸伤了他的右腿,但他仍然坚持着执行任务,留下两条深浅不一的“血线”。直到听到火车响,他才爬出铁道,滚下路基……

杨连弟、史阜民、袁孝文的故事,我们读起来感慨涕零,深知革命先烈,为了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他们这种坚定的意志和勇敢献身精神,感到振奋和希望。同时更要珍惜,我们的铁路成网,高铁世界第一,国家强大,繁荣昌盛,都来之不易。作为一名铁路公安,我们要向铁道兵一样志在四方,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激励今后要更加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忠诚警魂,努力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