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实”培训点燃职工学习的“火焰”

2021-04-08 20:3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当今时代,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我们迫切需要高素质和高技能的人才。而现在的企业,在日常的培训中,往往都在重视培训工作的计划性,似乎完成上级交给的培训任务即可,这样直接导致了多次的低水平重复培训,也忽视了现场职工的素质需求。

前几日看到一篇文章,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株洲机务段在火车司机日常培训中注重贴近安全生产现场,从学以致用上强化培训实用、实际、实效,致力提升“大车”队伍素质。

超实用 的培训基地让课堂活起来。火车在这里可以模拟开,通过加大投入与厂家联合开发等方式,共同开发故障闯关仿真教学系统、LBJ实训设备等实训设备设施。实现了机车乘务员人人过关,杜绝了不会使用、错误使用列车防护报警装置衍生的安全问题。大大方便了一线乘务员学技练功,促进了操作水平的提升。

超实际 的培训内容让思想动起来。仅仅2020年,他们共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41项教材、课件及题库的开发任务,涵盖机车运用、机车检修及救援方面的内容,为机务现场培训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持。贴近实际的培训内容,在全段形成了培训学习的浓厚氛围。提升了乘务员的整体操纵水平,促进了安全稳定。

超实效 的培训机制让学习多起来。为提高学习效率,验证学习效果。株洲机务段建立多种性质的实训机制,明确实操课时、内容和考试鉴定流程、标准,通过搭建好示范性实训基地平台,让机车乘务员不断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提升操纵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岗位练兵、结对子活动,吸引了一大波年轻乘务员投入到你追我赶的学技练功中。

创新的“三实”培训在株洲机务段已结出累累硕果。在2020年国铁集团机辆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段职工分别夺得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竞赛第一名,为集团公司荣获机务运用团体一等奖立下汗马功劳。在2020年集团机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段荣获团体第一名。在铁路机务领域晋级机车司机理论的全国统考中,该段连续3年集团排名第一。

职工培训对职工本人、所在单位来讲,属于“双赢”。株洲机务段通过把任务式、指令性的教育培训转变为需求式、自觉式的培训,变“要职工学”为“职工要学”,来达到整体技术进步的目的。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路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的“造血”功能,这个方法值得推广。(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