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把检点锤,一句叮嘱

2021-03-29 21:3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今年80岁的曹之耀,有一块珍藏了50年的怀表,是师傅任忠德送给他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尽力而为,这是师傅教我的。”

    来自大山沟的曹之耀,过去家乡没有铁路经过。当他第一次从电影里看到火车轰鸣的场景时,就下决心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20世纪60年代,曹之耀如愿戴上火车司机帽子,开始在湘桂铁路、焦柳铁路跑车。

     在严寒、酷暑中出勤,对曹之耀而言是家常便饭。“夏天时,被褥和床垫都被汗浸湿,到了冬天,挡风玻璃上的水直接凝结成冰,人冻得直打哆嗦。”他说,司机常常要把头伸到窗外瞭望,狂风、烈日和暴雪直往脸上“招呼”。

      退休后的曹之耀,用另一种方式延续对火车那份难舍的情怀。凭借跑车经历,他仿照自己驾驶过的火车,雕刻出栩栩如生的火车模型。“现在我还常常梦见自己在开火车,这是我挚爱一生的职业。”曹之耀说。

       “一里四个坡,弯道隧道多,铁路穿山走,火车云中过”——这是20世纪90年代黔桂铁路的真实写照。曾跟随师傅曹之耀学习过驾驶技术的尤永旭,驾驶着火车在这片大石山中穿行。

        黔桂铁路拉易车站附近,曾有段“龙头”和“龙尾”咫尺相望的“回龙道”,被称为“悬崖边的线路”。“这段线路坡度陡、弯道多,塌方落石多,瞭望距离仅有两三百米,驾驶难度极大,但我们创造了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尤永旭说。

        焦柳铁路是南北交通大动脉之一,怀化至柳州段曾是这条线路唯一的非电气化区段。“线路上有个彭莫山隧道,坡度非常大,需要内燃机车助力‘推火车’,2台机车同时工作,隧道里烟雾滚滚,还需要佩戴防毒面罩。”尤永旭说。

       如今,焦柳铁路已实现全线电气化,尤永旭仍在铁路上“奔波”。师傅曹之耀亲手制作送给他的检点锤,他一直珍藏着。“平稳操纵、安全正点,是火车司机的天职。”——师傅当年的叮嘱犹在耳畔。(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