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挥师东进战陇海

2021-03-16 08:0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强 科 本报 宋佳龙 俱 娜

3月9日4时,兰州工务机械段近1500名作业人员、79台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在陇海线夏官营至骆驼巷、甘草店至王家湾、新阳镇至磐安镇、鸳鸯镇至陇西等59处作业区间严阵以待。随着施工命令下达,清筛机组的轰鸣声响彻夜空。陇海铁路为期1个月,集大机清筛、更换钢轨、道岔维修、钢轨打磨等任务于一体的集中修施工大会战拉开序幕。

清筛施工是清筛作业车把道床清洁干净的“多兵种”作业,安全风险大,质量要求高。由于大机清筛施工挖掘深度保持在道床枕下300毫米,清筛时会改变原轨道的技术参数和标准,因此在清筛车将道床里的石砟清洁后,捣固车、配砟整形车要紧跟其后,进行线路恢复作业,直至满足列车运行条件。

4时40分,在陇海线甘草店至王家湾区间,19台清筛机组准确到达施工位置,作业人员迅速解锁、对位,车辆的挖掘扒链高速旋转。道床里的石砟经过筛网过滤,再将其回填并把污土输出,道床随之被清洁干净。

“施工后,我们要对清筛深度、清筛后的线路几何尺寸等数据逐项逐处检查,确保大机清筛后线路符合质量标准,线路高低、水平良好,其中线路的高低、水平误差要控制在正负2毫米以内。清筛后道床石砟要饱满清洁,弹性良好,承载力达标。”该段线路清筛一车间技术员张鹏佳说。

为确保本次陇海线集中修施工安全有序开展,兰州工务机械段成立集中修施工领导小组,下设10个现场包保检查组、1个施工计划协调组、1个视频盯控组等16个专项工作组,根据职责分工,全面负责陇海线集中修施工期间的各项工作。

5时,一台配砟整形车在线路上一会儿展开侧犁,一会儿收起“双臂”。操作作业车的“大车”李森将头探出车窗外,眼盯线路设备,手握操作柄,回拢清筛后道床上的石砟,对道床的外观进行整理。

施工现场千余名作业人员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施工一处、安全一处、达标一处,为钢铁大通道安全畅通作贡献。“春运过后,道床设备经过长时间的碾压后会出现‘疲劳’现象。为进一步提高设备质量,使其恢复‘体力’、为千万旅客安全保驾护航,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启了集中修作业,集中优势兵力整治设备,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在现场盯岗的兰州工务机械段副段长王文池说。

8时10分,当日800米的大机清筛施工任务全面完成。据统计,在陇海线集中修期间,该段共要完成换轨施工53.7公里、普通清筛27.7公里、线路维修704.6公里、道岔维修309组、线路打磨834.8公里、道岔打磨371组的施工任务。整个集中修施工预计4月6日结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