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山深处“守轨人”

2021-03-15 08:0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寒料峭的黔南地区,一群行走在沪昆线上的“黄马甲”为苍劲的大山增添了一抹亮色。这是周杰和同事们正在为钢轨进行探伤作业。

周杰是凯里工务段的一名“90后”探伤工长,他和11名探伤工是驻扎在沪昆铁路黄丝至龙里区间的“守轨人”,承担着该区间钢轨探伤任务。

“前方来车,请立即下道避车。”接到防护员通知,周杰大声提醒大家。4名“推机手”迅速抬着两台笨重的探伤仪下道。跨过道砟,他们站成一字形,执行安全标准一丝不苟。

该区间两侧是高耸的大山,多段线路是大弯道。由于山体遮挡,铁路弯道处瞭望不畅,并且弯道位置路基陡、边道窄,下道避车难度大。为确保安全平稳快速检测线路,周杰发挥过硬的技术本领,接过探伤仪,全神贯注盯住山体,稳步行走。

“嘀嘀嘀……”刚走到弯道区段,仪器就响起了报警声。大家聚精会神地盯着仪器屏幕,观看波形情况。在确定病害位置后,周杰拿着测量尺蹲下来测量、核对钢轨几何尺寸,并做好标记和记录。“探伤的难点在于‘细’,就是要做到不错判、不漏判。真正的考验是每天要在数千米的钢轨探伤中查找以毫米计的缺陷。”周杰说。

这支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队伍,把坚守当成使命。和周杰同批来到贵州的探伤工们,有一些来自陕西、甘肃等地。“有时候也会想家,但是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好好干。”探伤组的小伙子们称自己是大山深处的“守轨人”。

一年下来,他们巡查线路2000多公里、探伤检查1100多组道岔、排查隐患100余处,用精益求精确保了全年零漏检、零误判、零违章、零事故,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西南山区铁路安全。

胡志强 闫耀攀

编后 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汇聚在黔南大山深处,把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重任扛在肩上,成为了兢兢业业的“守轨人”。作为铁路户外作业工种,他们日复一日,无畏寒暑,用“鹰眼”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的路况、脚下的钢轨和手上的仪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守护着一方铁路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