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护列车“金嗓子”

2021-03-07 08:1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英新 本报 衣 佳 王帅鹏

2月26日,哈尔滨通信段哈尔滨东通信车间51岁的通信工梅松,如往常一样拿着检修计划,接待了当日第一位“访客”——K1061次列车。按分工,梅松要检查这趟列车的广播系统。

悠扬的音乐、准点报站等这些列车上的声音都要通过广播系统传递。一旦列车上有旅客突发疾病,列车广播更是“生命之声”。所以,梅松每次维护广播设备都格外细心。

进入列车播音室,测试广播机电压、查看话筒和音量旋钮等一系列流程,他动作娴熟利落。不久后,小喇叭传出了梅松的声音:“列车广播试验、列车广播试验……”伴随着循环往复的试验音,梅松开始巡听整列车厢的喇叭。“广播就是火车的‘金嗓子’,检修时一定要认真细致,才能保证它在旅途中不‘嗓子疼’、不‘破音’。”梅松说。

梅松边走边听,到10号卧铺车厢时,发现一个喇叭声音断断续续且伴有杂音。在排除电源开关问题后,梅松踩着扶梯爬到车厢顶部,半个身子窝在行李架和顶棚之间,小心翼翼卸下音响外罩,用万用表测量音响内部的线路电压,最终发现是输出线接头松动了,重新焊接紧固之后,小喇叭恢复了正常。

梅松的工具包像个“百宝箱”,万用表、电烙铁、话筒线、绝缘胶带等一应俱全。每次检修作业,他都要背着5公斤重的工具包从车头到车尾走2个来回,一个班下来,他要负重走3万多步。

随着春运返程客流日益增长,梅松的工作量大幅增加,一个班最多要检修16趟列车,听音、调试广播设备和电子元件2000多个。“保证列车‘金嗓子’随时送出旅途‘好声音’,我累点值得。”梅松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