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铁驼队在黄金大道奔跑

2021-03-05 08:1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关拥军

漫漫的国际联运大通道上,钢铁驼队的脚步从未停歇。今年春节期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国境站和霍尔果斯国境站的职工坚守岗位,让满载各种物资的中欧班列畅行无阻。中欧班列如何跑出上扬曲线?对此展开调查。

中欧班列已成为中西部对外开放的新动力。其中,经新疆的两个铁路国境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越来越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开行的1.24万列中欧班列中,有9000多列经新疆铁路国境站进出境。2020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年货运量完成1.748亿吨,同比增长15.1%。2021年1月至2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达710列,同比增长100%;霍尔果斯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80列,同比增长143%。

今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不断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构建班列集疏运体系,大力推进便利化通关,加大回程班列组织力度,不断巩固良好发展态势,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依托区位优势,造福沿线人民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占我国国土总面积的1/6,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8国接壤,地理位置独特。新疆铁路处于中国铁路网西端,位居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通过国际联运大通道与哈萨克斯坦连接。新疆铁路拥有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座国境站,均位于中国至欧洲最近的运输通道上。独具特色的区位优势和运输优势,使得全国大多数中欧班列均从新疆铁路国境站进出境。新疆铁路也成为国际物流链条的中坚力量。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依托区位优势,在畅通“东联西出”“西联东出”国际联运大通道的工作中秉持初心、勇挑重担,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做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努力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骄人成绩。

目前,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开行至22条,霍尔果斯国境站中欧班列线路也开行至22条,进出境货物的种类超200种,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克服疫情影响,勇挑运输重担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了沿线国家人民。

特别是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海、空运造成巨大冲击。这使得中欧班列运量大增,成为中国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双向发力,成为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中欧班列逐渐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双口岸优势,把开好中欧班列当作政治任务来抓。2020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在危机中育新机,全盘布局织密物流网,对数十个物流基地实行改扩建,加快数十条铁路专用线建设,延长服务链条;多方协调保障运力支撑,做到“有货即有车,有车即能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保证国际联运大通道畅通。针对大客户的持续性运输需求,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采取开行点对点中欧班列的方式实现一站直达,有效降低客户物流成本,保证了企业复工达产。

提升硬件水平,服务中欧经贸

畅通主通道,助力双循环。2020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加大硬件投入,对管内两座国境站实施扩能改造,新增和延长多条到发线,换装场增设换装线,运输能力大幅提升。

中欧班列开行越来越多,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6年5月26日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进一步释放向西开放枢纽效应,发挥国际物流重要节点优势,实行更加灵活的中欧班列开行模式,积极与内地中欧班列拼车,加密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将聚零为整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中心目前开行线路达21条,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运载货物从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现在的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

为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利用国际联运大通道优势,充分发挥口岸站运输能力,与海关、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环节,实现中欧班列日均通行数量大幅增长。

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在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和稳定全球供应链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在中欧班列的拉动下,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将会越来越密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