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绿色梦想绽芳华——记凯里工务段林务工区土家族女工长詹燕

2021-03-04 19:5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1996年7月,她从贵州广播电视大学毕业,以一名铁路子弟为理由,主动要求回到到父亲工作的山区铁路上班。4年的线路生涯结束,她被安排从事林务工作。带着绿色的梦想出发,常年奔波在苗岭侗乡;带着绿色的梦想出发,到一个个偏僻的深山小站植树造林;带着绿色的梦想出发,在全段605.54公里线路上沐雨栉风护林去;带着绿色的梦想出发,致力于沪昆线东段贵州境内绿色梦想成真。绿色让她更美丽,绿色让她成为天使,她,就是詹燕。

追逐梦想 一马当先

詹燕今年46岁,是凯里工务段林务工区工长,也是全段77个班组中唯一的女工长。多年来,为了全段605.54公里线路绿化工作,她带着绿色的梦想,长年奔忙在苗岭侗乡一个个深山小站,为打造绿色通道做出了一件件令全段干部职工瞩目的事来。

2007年底,铁路掀起植树高潮,詹燕负责成都局集团公司和广铁集团公司交界处K1649+49至K1650+300上下行的绿化。为了打造绿化精品工程,她每天在离家20公里的工地上来回的奔忙,直到对现场了如指掌,开始设计和采购苗木。怎样才能采购到价格合适质量又好的苗木,为此事,她不停的奔波在各个苗圃场进行比较,每天回到家天已经很晚很晚了。尽管如此,她还要忙上好一阵子,落实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每天,她带着几十名植树人员上工地,风雨无阻抓紧铁路线路两侧的绿化美化,近3个月下来,走坏了好几双鞋。然而,再苦再累,也没有半句怨言。她凭着扎扎实实地工作,完成了绿化梦想。看着自己负责植下的树苗茁壮成长,成活率达到了98%,她脸上终于展开了笑颜。因为她的执着和努力,圆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08年度,她荣获了“全国绿化奖章”,是铁路系统6个获此殊荣者之一。

倾心尽力 勇往直前

从林务工到工长,詹燕一步一个脚印,勇往直前,从一名稚嫩新兵磨练成为行业精兵,不仅赢得了领导、同事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得到了工友的信任和支持。

2007年下半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开展“打造铁路绿色通道,为党旗添风采”党员义务植树活动,詹燕是凯里工务段和贵阳车务段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员。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她几次到贵阳进行实地调查,讲解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到各个环节,两个单位包点距离远,有时一呆就是几天。詹燕常说:“苦点累点没有关系,只要做的事情有意义就满足了。”在兢兢业业,全力打造绿色精品工程中,她始终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多年的林务工作中,詹燕时时刻刻积极谋划林务工区未来的发展,她深知工区的现状,但是,永不言退是这位土家族女工长永恒的追求,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她的梦想就是穷自己毕生之力,全身心地投入到铁路绿化工作中。2013年,凯里工务段部署了绿化工作,倡导全段干部职工每人包栽包活一棵树苗,詹燕作为绿化主要负责人,积极开始了先期准备工作。她说:“为绿化美化线路倾心尽力,在绿色通道建设中实现绿色梦想,自己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因此,工作中或闲暇时钻头觅缝学习林务知识,不懂就虚心请教,并做好笔记。白天,在实践中学习,晚上,认认真真做好笔记。有时,为了弄懂一个问题,她连饭都顾不上吃,手放在键盘上,在指缝中寻找相关绿化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业务技术逐渐得到提高,并成为林务方面的行家里手。

平易近人  知冷知暖 

多年来,詹燕在工作中,总是一丝不苟,讲求实效,从不忽视工作中的任何细节。在生活中,她总是平易近人,朴实无华,用天使般的微笑面对工区那些比较“特殊”的工友,没有少操心,也没有少流汗,认认真真做好知心暖心“小园长”。 她像极了盛开的梅花,在冰雪中从容绽放,以独有的坚毅和高雅带领着工区职工,和职工打成一片。

詹燕所在的工区,职工大多老弱病残,经常闹病,有时候半夜发起病来,家属六神无主,只好打电话找她。为了工友,就是再晚,她也要亲自到场,及时安排病人去医院、宽慰家属。为了照顾好这群比较特殊的人群,每天上班,她都要千叮嘱万嘱咐注意劳动人身安全,并随时盯控到位。下班后,再带着他们集体返回,一个个送回家,就像职工的保姆一样。为此事,熟悉詹燕的人戏称她是幼儿园的园长。詹燕的工作表现得到段领导和车间的肯定,2007年3月,她被评为成都局集团公司“三八红旗手”。

人们常说:闪光的东西不一定是金子,不闪光的东西不一定不是宝贝,只要你细心去琢磨,不闪光的东西也会变成金子。詹燕为了她心中神圣的绿色梦,精神可嘉,令人敬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