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脱贫攻坚,有铁路人的一份力量

2021-02-28 11:5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2月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先进个人陈长发载誉归穗。(广铁头条,2月27日)

2016年6月,陈长发(广东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被派任广东省茂名化州市中垌镇公居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5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一线,把村事当家事,把群众当亲人,在为民服务中赢得群众口碑,使一个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脱贫攻坚,铁路人有新招。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战,铁路人大开脑洞、频出新招。建铁路小镇、设高铁无轨站、开农产品旗舰店、开行扶贫专列、公益性慢火车、投放铁路消费扶贫柜……2020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3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铁路人有决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向定点帮扶的河南栾川、陕西勉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新疆和田县累计投入3.76亿元,引入帮扶资金3.4亿元。铁路持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扶贫等形式,推动“输血式”资助向“造血式”发展转变,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谛。

脱贫攻坚,铁路人有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少、边及脱贫地区铁路建设投资达3.6万亿元,占铁路建设总投资的78.2%。铁路投产新线3.9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覆盖了257个原国家级贫困县。109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历史,198个原国家级贫困县跨入了高铁时代。铁路持续提升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品质,有效覆盖21省区、35个少数民族地区、10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铁路在原贫困地区发送货物27.2亿吨,减免铁路建设基金等60.5亿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铁路人也会发挥铁路部门的行业优势,为中国的乡村振兴,继续助力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