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煤海扬帆增量启航

2021-02-25 07:3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周 涛

“我时刻准备着,以确保安全为前提,抢卸保畅,确保春运期间车站运输畅通,请组织把最艰巨的任务、最难啃的硬骨头交给我1这是曲靖车务段羊尾哨站货运值班员高加兵在春运开始前交给党支部的请战书中的一句话。春运以来,由高加兵和同事们组成的“解堵保畅党员突击队”就像他们承诺的那样,亮身份、展作为,扬起风帆在“西南煤海”里乘风破浪。

素有“西南煤海”之称的滇黔交界地带,每年有大量的无烟煤、洗精煤和焦炭向外运输;一条盘西铁路穿越险峻的乌蒙大山,跨过纵横的河流,将煤炭资源丰富的贵州与云南紧密连接起来。在交通不便的年代,盘西铁路既是重要物资入滇的生命线,也是关系滇黔两省经济发展的交通运输大动脉。近些年来,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持续改善,虽然运输方式越来越多元,但是盘西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系统中的骨干作用却丝毫不减,依托便捷、重载、价优的运输优势,盘西铁路在保障有色金属、煤炭等大宗物资运输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羊尾哨站,一个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境内的四等中间站,主要担负列车会让和部分车辆中转任务。同时,作为盘西铁路沿线为数不多的办理铁路集装箱业务的车站之一,该站一直承担着曲靖市富源县及沾益区有色金属、煤炭等工业原材料集装箱的接卸和装运工作。2020年该站办理货物到发170余万吨,“小身板”蕴含着大能量。

羊尾哨站的货物运输工作说起来并不复杂。当一只铁路集装箱到达羊尾哨站时,它大致需要经历以下流程:卸车、堆码、由汽车转运出站卸空或装载货物、返回车站、堆码,根据货物类别配箱配车,装运至列车上线出站。然而受山脉地形限制,羊尾哨站货场在有限的狭长地带上呈现出月牙形布局,同时车站进行货物装卸作业的两条股道作业平面之间还有1.7米的高差,这就给车站的货物运输作业组织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煤炭,这一易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的货物,当它装载在一只只35吨敞顶箱中运往富源和沾益地区时,羊尾哨站货场内的集装箱保有量会从正常情况下的350箱迅速飙升至800箱左右。集装箱保有量上升,意味着作业将受到限制,而重车卸不下、空车不能及时排出,就意味着车站的生产组织将陷入停滞。盘西铁路运输环环相扣,一旦羊尾哨站出现堵塞,这条铁路上的红果、富源、白水镇等车站都会因此承受巨大的作业组织压力。小小的羊尾哨站,可以说是整条盘西铁路的“咽喉”。

自2015年开办铁路集装箱业务以来,羊尾哨站每逢春运集装箱集中到达必有“大战”要打,这已成为熟悉羊尾哨站的汽车物流司机和装卸队员们的共识,而“羊尾哨不能堵”也成了羊尾哨站“解堵保畅党员突击队”每一名党员的共同目标。

节前,富源地区泽鑫铝业、白水镇铝厂等企业加紧储备生产原料,羊尾哨站卸车持续集中到达。为加强羊尾哨站集装箱装卸车作业组织,解决集装箱积压问题,做好解堵保畅工作,羊尾哨站组织党员骨干成立“解堵保畅党员突击队”。

为了破解难题,突击队围绕车站在运输组织中存在的股道有限、货场堆码面积不足、设备作业区域狭孝设备人员超负荷作业等难点痛点问题开展课题攻关,加强装卸劳力组织、设备机具运用。同时,他们进一步优化箱区箱位设置,强化物流配送组织,在认真盯控日均集装箱配送的基础上,协调委托运输企业在原有40辆集卡车基础上增加集卡车6辆,车站日均配送量进一步提升,卸车组织压力得到释放。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奋战,羊尾哨站货场内集装箱保有量稳步下降。

今年以来截至2月19日,羊尾哨站接卸货物17.6万吨,同比增长68.7%。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