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天“喂”机车7吨砂

2021-02-25 07:3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志强 本报 刘海涛

2月20日7时40分,28岁的陈文杰早早来到机车检修库的砂房旁,开始逐台检查到达机车砂箱内砂量的状态。

陈文杰是西昌机务段的一名上砂工。砂就是石英砂,它的作用是增加机车车轮和钢轨之间的摩擦力,预防车轮空转。

“小陈,昨天晚上的交路不少,中段几个区间还下雪了,白天回来上砂的机车可有点多哦1夜班同事提醒陈文杰。

只见陈文杰打开机车砂箱口,将下砂软管快速放进机车砂箱口,然后一只手举着下砂管,另一只手熟练地拧开下砂阀门。伴随着“沙沙沙”的声音,石英砂顺着下砂管大股大股地流进砂箱内。一时间,陈文杰整个人被笼罩在砂灰里。两分钟后,砂箱装满,陈文杰关闭下砂阀门,走向下一个砂箱。

就这样,不停地重复着这“一举一疟的动作,陈文杰一上午就给15台机车的120个砂箱装满了石英砂。

12时,陈文杰掸了掸身上的砂灰,走进食堂,打好了饭菜,正准备享受这片刻的休憩,而一声吆喝又将他带回作业现常

“小陈,0118号机车牵车出库了,快来补砂1工长何欢大声喊道。陈文杰立刻放下碗筷,迅速戴上刚刚摘下的安全帽和防护口罩,快步走向作业区域。

今年春运期间,成昆铁路货运量比往年同时段增长了很多,机车上线率较高,回到段本部上砂的机车一台接着一台。将近14时,陈文杰终于把午饭吃完。刚刚清洗完碗筷,陈文杰又接到通知:有一台急用的机车砂量不足,但机车距离上砂区将近300米。陈文杰二话不说,推车至机车旁,进行人工上砂作业。

19时40分,距离换班还有20分钟,忙碌了一天的陈文杰终于可以短暂休息一下。他告诉,自己平均每天至少要开240次砂箱,一天下来,大约要为机车补充近7吨的石英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