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二牛”老搭档“管天又管地”

2021-02-22 07:2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贾国庆 本报 杨守华

“老黄牛”名叫买建军,是兰州房建段高铁房建车间西站综合维修工区管道工,平日里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今年是他的第32个春运。同在一个工区的靳福成,平常话不多、技术好,但脾气犟,被大家戏称为“牛魔王”,今年是他的第33个春运。

2月12日,按照工作安排,“二牛”老搭档在第一趟列车进站前,先从站台开始,对兰州西站的候车大厅、天桥过道、电梯台阶、站台雨棚等房建设备状态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消除设备隐患,保证春节期间的行车安全和过往旅客通行安全。

10时许,买建军和靳福成的身影穿梭在兰州西站候车大厅,二人一边检查一边记录,配合默契。靳福成手持望远镜仰头观察大厅顶部,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买建军仔细在巡检本上记录并抬头观察进行确认。检查完毕,靳福成放下望远镜,转动脖颈,眯起眼睛——长时间用眼观察和高强度的专注使他的眼睛有些疲惫。

检查完候车大厅,二人又来到10号、11号站台查看风雨棚吊顶。此时,这两个站台正好没有列车进站,他们抓紧设好防护,开始检查作业。对于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靳福成来说,他只要抬头盯住雨棚观察一会儿,裂缝、渗漏点等病害隐患基本就能被锁定。巡视完风雨棚,靳福成和买建军又弓着身子,挪着小碎步,开始检查地砖。他们时而拿出工具包里的小铁锤敲敲,时而把量尺拿出来比画,并在巡检本上进行记录。

二人在房建维修岗位工作30多年,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们的工作内容可谓“管天又管地”,上至雨棚吊顶牢不牢固、有无漏雨、墙砖是否松动、玻璃幕墙是否破损,下至站台是否有异物侵限、吸音板是否松动。站区所有房建设备都是他们的检查范围,任何细小问题都不放过。白天的巡检只是第一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他们需要先对其进行应急处理,到晚上再利用“天窗”点维修,夜间加班对房建人来说已是常态,春运期间尤其如此。

“辛苦点儿挺值得,看到旅客安全出行,我们心里才踏实。”“二牛”老搭档常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