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女“蜘蛛侠”亮相春运

2021-02-20 08:0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攀杆子、上高空、拧螺丝、装腕臂,男生能干的活,我们不仅可以,而且还要比他们干得更好。”今年春运,来自南昌供电段的首批16名女接触网工亮相。

铁路接触网工是一个“高空、高压、高危”的“三高”工种,作业时需要攀登到几米甚至几十米的高空对设备进行检修,除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技能,强健的体格必不可少,长期以来都以男性为主。但这群平均年龄还不到22岁的女孩们,却勇敢地挑战这一“禁区”。

从心生胆怯到克服恐惧再到熟练应对,这些女孩们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相比理论学习,更大的挑战莫过于复杂的实作项目。摆在她们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攀登6米多高的接触网支柱。“一上到高空双腿就不听使唤地颤抖,直接吓出一身冷汗。”回忆起第一次攀杆的经历,女接触网工桂铨蔚依然记忆犹新。

但看着男工友们一个个“登顶”,女孩们开始着急了。她们克服内心恐惧,慢慢尝试。系牢安全带,踩紧脚扣,她们一边给自己加油,一边向上攀爬,直至顺利“登顶”。

培训期间,女孩们边学、边干、边摸索,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长知识、强本领。“既犟又倔”是工友们对这些女接触网工的评价,同时,她们不服输的精神也一次次打动着大家。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女接触网工们顺利“毕业”,取得接触网工中级资格,并完成安全等级考试,回到了各自所在工区。投身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春运,女孩们个个充满信心。

冯国伟 徐佳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