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辟绿色通道 点亮万家灯火

2021-02-19 07:4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建宇 本报 柴灿让 解耀旭

当千家万户沉浸在喜迎新春的幸福之际,煤运通道大秦线依然车流滚滚。

近日,编组为73139次的2万吨重载列车带着新春气息从大秦线湖东二场徐徐启动。这列满载乌金的重载列车由湖东电力机务段司机刘林文值乘。风驰电掣的电煤“长龙”极大缓解了电厂近期用煤的紧张局面。

年初,受极寒天气和煤炭市场变化影响,南方多地电煤消耗量大幅增加,部分电厂存煤告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辟电煤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制订电煤精准保供方案,按照“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原则,迅速调集力量,投入抢运电煤突击战。

运输效率是畅通的关键环节。从调度计划的编制兑现到提效攻关,从大秦线施工组织的优化到机班、车辆供应的统筹,该局集团公司上下联动,对保供煤炭运输轨迹实施全链条追踪,逐列落实电煤到站货源,全方位释放晋煤外运通道能力,确保保供煤炭按时足量兑现。

把兑现电煤装车目标作为硬杠杆。该局集团公司动态掌握电厂、供热企业存煤情况,密切和地方政府、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做好保供煤炭运力安排。他们统筹掌握管内大秦、瓦日等线主要装运煤炭车站的装车进度,优先受理电煤需求,提高电煤装车比重。为缓解空敞车紧张局面,该局集团公司加快自有车辆管内周转效率,组织敞顶箱管内循环装运,稳步提升集装箱装车水平。

实施港口卸车提效是装车上量和排空的重要保障。该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深入港口各码头,实时掌握大秦线煤炭流量及秦皇岛港、京唐港、东港、曹妃甸港“四大港口”存煤情况和车流周转情况,每日排查效率低下环节,找准运输组织中的堵点,推进管内“四港五站”联动一体化高效卸车,抓好港口翻车机卸车保障。该局集团公司运输调度部门与港口实施合署办公,提前掌握各码头公司间调卸信息。

分界口交接对运输畅通至关重要。该局集团公司从畅通全路电煤保供大局出发,加强与邻局集团公司调度部门的协调沟通,科学精细编配到发、解编、取送、甩挂、装卸以及机车交路、调车机整备等计划,推出了一系列释放分界口交接能力的新举措,各分界口实现并保持了交车高位。

千里大秦,煤流涌动;万吨重载,风驰电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