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岁隧齐心守安全初心

2021-02-15 12:2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今年春节,很多人留在异乡,未能与家人团聚,但有这样一群铁路人,他们常年驻守在高山深谷,每年春节,万家守岁时,他们坚守在岗位上“守隧”。(来源于《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为减少疫情传播,倡导就地过年。铁路人的守岁变成了"守隧",也是守护成千上万旅客温馨出行的保证。

"上乌石站,K30次列车接近……”2月9日21时左右,在闽赣交界的峰福铁路分水关隧道,杜蜀文接到通知,拿起信号旗,戴上帽子走出看守点。列车越来越近,他面向隧道,娴熟地举起信号旗接车。

杜蜀文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平工务段的隧道看守工,1987年入路。他看守的分水关隧道素有“八闽第一关”之称,是峰福铁路由赣入闽的“咽喉”通道。

隧道长7252米,位于海拔780米的山上,冬天气温较低,有时还会有雨雪和霜冻出现,这在温暖的东南沿海极为少见。

不论山有多高,水有多深。杜蜀文坚持标准不走样,克服了工作地处于高山环境艰苦,克服了冬天雨雪天气严寒,体现出平凡铁路职工不平凡,以苦为乐,坚守岗位,坚守阵地的不变初心。

因为看守点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杜蜀文和工友每七天一轮换。2020年疫情期间,山下的村路被封,来交接班的职工上不来,武夷山路桥车间党支部每半个月送来生活物资,杜蜀文默默坚守了一个月。

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杜蜀文可能坚守不住阵地,可能忍耐不住一个人岗位上的孤寂,更加抵御不住疫情带来整整一月的高山守隧。

一年又一年,杜蜀文和工友们扎根在大山深处的隧道口,“岁隧齐心”,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