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隐身幕后的机车“清肺师”

2021-01-25 07:5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13日,距离2021年春运大幕开启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天刚蒙蒙亮,伴随着空中翩翩起舞的小雪花,西昌机务段整备车间电子专项整治组的机车“清肺师”武洋洋早早来到了检修库,今天他的任务是为机车“清肺”。

7时30分,武洋洋戴上防尘面罩,端起风枪,开始了一天的“战斗”。

“机车中部的机械间是‘清肺’重点区域,里面安放着整流柜、牵引变压器等重要电器设备,工作时不能有半点马虎。”武洋洋说道。

机械间里空间狭窄,只容一人进入且无法转身。武洋洋戴着头灯,踩着风机踏板,手握风枪,准备从上往下开始“吹灰”。由于脉冲盒、电阻等部位偏低,必须仔细将风枪口对准狭小空隙,才能将其吹干净。

武洋洋刚一启动风枪,漫天的灰尘迅速将他包围。空气中尘土飞扬,犹如在沙尘暴中行走,视线完全被灰尘挡祝武洋洋弯着腰,在灰尘中艰难摸索着。

15分钟后,武洋洋颤颤巍巍地从机械间走出来,摘下防尘面罩,他的头发“白”了,脸上黑乎乎的,汗水夹杂着灰尘在脸上形成一道道鲜明的“沟壑”。

7时50分,吹扫完毕后,武洋洋通知调交组交车员升弓启动机车的通风机,机车内的灰尘随着风机转动产生的吸力向车外飞去。

8时整,机车准时入库检修。

“最难的是清理内燃机车整流柜整流管芯里的油泥,这些地方污垢比较多,风枪吹扫无法达到清洁标准,必须要用毛刷、瓶刷、毛巾等一齐上阵。”武洋洋介绍道,“还有电力机车电源柜里的电子插件,元件精密且比较多,要将上百颗小螺丝挨个拧下来才能清扫,非常耗时。”为提高工作效率,武洋洋带领工友们发明了多个小工具,问题迎刃而解。

除尘是机车检修的前期工作。春运期间,武洋洋和工友们将要对300台机车进行除尘“清肺”工作,他们默默地守护机车核心部件,为西南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志强 拉马各各

编后 “清肺师”,大概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一工种。其实在铁路行业,有很多不可或缺的“冷门”工种。这些工种的职工们奋战在铁路的各个系统,为列车安全行驶、为提高铁路服务质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这些工种并不广为人知,但对于铁路安全生产却至关重要,是人们平安、舒适出行的幕后英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