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扶贫红利帮助牧民持续增收

2021-01-05 08:2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悦翔 次仁斯曲

(周悦翔 次仁斯曲)“感谢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让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近日,在申格卡岗村的分红仪式上,领取到分红资金的牧民努琼激动地说。

地处西藏羌塘草原腹地的申格卡岗村是全路海拔最高的扶贫村。自2011年进驻该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铁路部门先后投入超过1000万元,派出6批驻村工作队实施精准扶贫,在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和牧民生活条件的同时,充分运用西藏地区政策为牧民争取生态岗位津贴,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强化“造血”功能,全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6840元增至2020年的11925元,全面实现了脱贫“一人不落”和“两不愁三保障”。其中,青藏集团公司于2017年帮扶申格卡岗村建立的专业合作社,更是成为牧民群众的致富“引擎”。

专业合作社主要依托青藏集团公司援建的扶贫水厂生产销售纯净水带动脱贫致富,这一项业务全年共创收31万元,全村282户每户可分红1100多元。2020年,为了让牧民群众可以享受到更多扶贫红利,青藏集团公司再次投入50万元,用于扩建生产纯净水的厂房,预计今年水厂可创收40万元。“新厂房建好后,我们的收入还会增加不少。”牧民高兴地说。

为了增加村合作社经济和牧民收入,青藏集团公司驻村工作队还通过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与地方单位签订长期订单,解决了村中的酸奶制品和牦牛肉产品产能过剩的问题;积极开展网上销售活动,让当地应季的黄蘑菇远销内地;引进温室种植技术,带领牧民在自家后院搞起了庭院种植,让牧民在草木枯黄的高原冬季能吃上新鲜蔬菜的同时,还能赚上一笔外快。

“这几年,我们村能够蒸蒸日上奔小康,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也多亏了青藏集团公司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1面向未来,申格卡岗村村委会主任塔巴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