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铁人”的“地下”生活

2020-12-29 19:3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树蓉

“选择在黑暗中摸索,选择在孤寂中坚守,曙光给我前行的动力。”这是被誉为“小铁人”的房金财一直信奉的“军规”。

房金财,男,汉族,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二级职业项目经理、盾构事业部经理,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和集团公司专家库专家。该同志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项目经理”“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铁建“十佳青年技术能手”,天津市“设备管理优秀个人”“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房金财是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首台地铁盾构机的掌舵人,首次破解盾构施工大坡度、小半径连续穿越河流建筑群难题,开创了单日掘进21环的“天津速度”。作为集团公司和天津、长春、南昌等轨道交通集团专家库成员,他用技术填补了天津、南京、苏州、成都等城市盾构施工15项空白,多项工法成为盾构施工基本规范,他参建的多项工程被评为国优工程、海河杯金奖。

技术员出身的房金财,历经了十年磨一剑的奋斗历程,拼搏在施工一线,每天忙碌在盾构机周围,就连一日三餐他都没有出过地下隧道,每天仅有五六个小时的睡觉时间,通过不懈努力,他迅速掌握盾构施工要领。

房金财曾担任中铁十八局渝怀铁路原建工处指挥部渔塘湾隧道指挥所工程部长兼安质部长。渔塘湾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洞身线路穿越两山断层带,围岩破碎,地下水丰富。施工过程中,他积极推广新奥法,严格按照设计及施工规范进行技术和安全交底,根据工程进展及地质变化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强隧道监测信息化施工管理,根据量测数据,及时调整施工参数及工艺,对设计支护体系不能满足施工安全要求的情况进行科学变更,确保隧道施工安全、优质、快速进行。

对盾构技术实践创新的追求,对民心工程质量效益的重视,是他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凭借《大坡度并小半径曲线穿越建筑群盾构法施工技术研究》,房金财首次破解了盾构施工大坡度、小半径连续穿越河流及建筑群难题,并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在钻研技术的同时,他也注重施工效益和效率,在天津地铁二号线13标区间右线盾构施工中,创下单日掘进21环(25.2m)和月掘进389环(466.8m) 的新纪录。进入成都地铁市场,面对地下水丰富、土层自稳性差、砂卵石丰富等不利因素,房金财深入研究分析富水砂卵地层条件下盾构施工的特点,改良盾构刀盘,在保障盾构推进中渣土快速入仓、减少渣土在刀具间滞留时间、减小对刀具的磨损的同时,达到了长距离推进减少换刀次数、降低安全风险、提高功效的目的,为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长距离连续穿越建筑群施工安全提供了强力的技术保障。

不仅在盾构施工中“敢啃硬骨头”,房金财在优化工序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研究。他首次提出盾构施工同步浆液稠度和初凝时间控制的重要性,对控制软土地层因浆液收缩率大造成的沉降等问题具有明显成效,得到行业认可;由他主持开展的浆液运输设备改造实验,可满足稠度在9cm时运输及泵送要求,已成为业界公认的操作方法。“盾构接收用密封柔性钢套筒”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已成功应用于天津地铁6号线长虹公园站-人民医院站区间盾构接收。在任四公司天津地铁项目部副经理期间,他全面负责盾构施工技术及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工作,同时组织人员完成盾构机的调头及调试工作,为项目节约资金近60万元,保证盾构安全快速穿越卫国道雪莲路立交桥、天津边检总站大楼、中铁十六局基地和武警天津总队招待所等建(构)筑物,节约了施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