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广东工程公司冬至让在南方的员工吃上北方传统的美味佳肴

2020-12-23 20:0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洪涛

冬至饺子夏至面。这是东北人时长流传的一句方言。在北方大部分地区冬至这天都会吃一顿饺子,喻义团团圆圆。而夏至的时候则要选择吃一顿面条,预示着风调雨顺。为了传承这种传统的家乡习俗,远离他乡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广东)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想方设法地让在广东河源工作的东北籍员工吃上家乡传统的冬至饺子。

这个局集团(广东)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是以下属二公司(总部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为主体组建,于11月27日成立并揭牌。为了集中人力加强工程公司所在的河源市近期进行大批量工程项目招(投标)前期的标书编制和各项资料的准备工作,该公司从公司已有的华南片区部分项目抽调10多名工程和计划部门的精英齐聚到广东河源市新成立的工程公司集体办公,加之前期已有的10多名工程管理、后勤服务以及工程投资、设计等单位人员,整个工程公司实际人员达到40多人。为了拿出高质量、高标准和提高工程中标率的各项资料,在20多个日日夜夜,大家废寝忘食,昼夜奋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拟参加三项工程招(投标)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按照投资和建设单位规定的要求和时间,将陆续有序地进入正常的招(投标)工作运转,力争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谈到冬至吃饺子,古人有诗为证: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纪念医圣张仲景,千年习俗又流传。以此可见冬至这一天,饺子是不可或缺的。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吃豆腐、吃饺子、喝老母鸡汤,迎接就要到来的数九寒天已经成为东北人固有的一种习俗。为了让这些来自东北的员工在冬至这一天晚上吃到热气腾腾的大馅儿饺子,食堂厨师当天上午就早早地到菜市场精心挑选大家喜欢的新鲜食材,中午顾不上休息搅馅和面,为员工们晚上能按时吃到饺子做好准备。下午四点许,东北老家已经进入黄昏升起月色,而员工们远在他乡的南方依然是艳阳高照。听说晚上要吃饺子,食堂人手不够,七、八个小伙子放下手中的活计,自告奋勇的到食堂帮忙包饺子。别看他们年纪轻轻,大多数没有结婚成家,但那一手擀面皮、包饺子的手艺却十分娴熟。不一会,白菜猪肉和韭菜鸡蛋两种馅的饺子就整整齐齐地摆满了12个蒸笼格子。随着,食堂厨师又精心准备了6个可口的凉拌和炒菜。晚上6点30分,热气腾腾的蒸、煮饺子和菜品摆上了桌面,按照自助餐的方式,大家挑选自己喜爱吃的饺子和菜品,围坐在一起,边吃边喝边聊,虽然外面天气十分寒冷,但员工的心却是暖融融的。

(张光林 张洪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