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厦门之窗 “白鹭”翩翩

2020-12-21 08:0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万 宇 黄 艳

临近冬至,因白鹭而闻名、有“鹭岛”之称的厦门依然温暖如春、绿意盎然。形如翩翩白鹭的厦门车站敞开怀抱,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车站内,创建于2004年的“海峡情·小白鹭”服务台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厦门车站现管辖厦门、厦门北两个车站,日均办理接发车228.5对,日均到发旅客10.1万人次。车站始终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重点工作部署,对创建活动的内容、要求和经费等进行整体安排,召开协调会和专项会议,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文明单位创建要求落到实处。

厦门车站把创建文明城市、“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等活动有机结合,一体推进。该站积极参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注重与城市、社工组织和其他行业开展文明共建活动,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立“爱心志愿服务驿站”,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干部职工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开展“为爱圆梦,扬帆起航”和“牵手阳光,为爱出行”等一系列活动;精心打造“海峡情· 小白鹭”服务品牌,推出亲情服务卡片、爱心哺乳室、重点旅客帮扶、为遗失物品“找主人”等一系列服务。

在诸多便民服务中,“海峡情·小白鹭”服务台多年如一日,为旅客邮寄4300多份遗失证件。这一事迹被各级媒体广泛报道,据此拍摄的宣传短片《白鹭有信》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多趟动车上播放,引起较好社会反响。厦门车站也相继获得全国铁路文明单位和厦门市文明单位等称号。

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走进厦门站,亲情伴你行”服务理念深入职工内心,他们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争当文明使者。疫情防控期间,厦门车站的14个志愿突击队抢运防疫物资,客运员和志愿者们恪尽职守,做好旅客出站引导、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核对工作。平时,车站职工关爱重点旅客、倡导文明出行,努力提升外语水平,提升业务技能;客运车间三班积极号召募捐,帮助了一位60多岁、身无分文的老奶奶……

曾经有位旅客给厦门车站客运员李静发来一条短信:“我不知道您的名字,就称呼您‘厦门铁路人’吧。在车站得到的帮助和服务,让我不仅感受到厦门这个城市的整洁和文明,还深深体会到厦门铁路人的美丽、善良和好客。我真诚地谢谢你们1

近年来,厦门车站收到了许多来自旅客的锦旗和感谢信。厦门车站职工与旅客之间的真情互动,生动诠释了“文明让百姓受益、让城市出彩、让社会和谐进步”的理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