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明创建温暖职工家园

2020-12-21 08:0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岗组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武洪雷

近年来,济西站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的目标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获得火车头奖杯、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文明单位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长期以来,该站坚持“安全为基、畅通为本、职工为上”的工作原则,秉承“关注细节,点滴做起;情注职工,和谐共进”的管理理念,践行“一言一行我文明,一草一木我呵护,一招一式我标准,一点一滴我精细”的职业理念,共建有品位、有温度、有活力的美丽济西站。

该站制定完善了《济西站文明车间(科室)评价考核办法》《济西站文明职工、班组(岗组)评价考核办法》和《济西站文明标准创建工作督查办法》等文明标准创建制度办法,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文明标准创建评价考核机制,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该站还建立以“晒”促“赛”机制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列出晒的清单、营造赛的氛围,明确晒的事项、搭建赛的平台,用好晒的结果、激发赛的潜能。晒文明、晒标准、晒管理、晒指标,分层分类排序考核,济西站让职工赛起来、班组赛起来、车间赛起来、科室赛起来,推动了文明创建机制落地见效。

在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的过程中,该站找准自身定位,首抓文明养成,从“6S”管理、着装、言行、卫生等4个方面,细化出53项文明职工考核项点,把“文明职工”作为评定标准化职工和优秀职工的重要条件,把“文明车间”作为标准化车间评定的重要条件。济西站抓规范、重落实,不断强化安全基础,严格要求职工遵守工作流程化、防控智能化、履职务实化、分析即时化、用工集约化、管理扁平化、分配差异化、作业紧凑化、班组自控化九大原则,着力培育职工“文明向上、安全第一”的职业素养,不断强化安全基础建设,高质量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济西站一直致力于营造有尊严、受尊重的工作氛围,打造清洁美丽的职场环境,塑造朝气蓬勃的文化气息,让职工风貌更加健康向上。车站把家园文化由环境美化向心灵净化和精神升华推进,坚持理念培育和文化引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车站广泛征集职工意见,将“车轮滚滚”“同心圆”等文化元素植入家园建设中,让站区环境越来越温馨;丰富《美丽济西和合家园》融媒体平台栏目,将职工积极践行职业理念的典型事例拍摄成有厚度、有温度的文化作品;举办“幸福家园·感恩有您”颁奖典礼,对11名“感动济西最美职工”、108名“最美职工”进行表彰。其中,“感动济西最美职工”的故事让现场职工几度落泪,在职工间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