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银西路上风光好

2020-12-19 09:1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小刚

12月10日上午,冬日暖阳照耀下的关中平原,一块块麦田镶嵌其间,随着由远及近的呼啸声,西安至银川的G55385次动车组列车疾驰而过,修长的车身穿过田间,完美勾画出一幅现代田园图画。

“这银西高铁好得很,现在试运行呢,马上就可以坐上高铁游银川、逛西安咧1守在铁道边瞅新鲜的村民,都已经成了银西高铁的忠实“铁粉”,大家都在期盼着。

银西高铁将于本月底开通运营。届时,高铁沿线的陕西礼泉、乾县、永寿、彬州等市县都将首次纳入全国高铁网,西安到银川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三秦百姓出行将更加便利。

“各位旅客,列车即将到达乾县站,要下车的旅客请提前准备好行李物品,在车门处等候下车。”10时57分,G55385次列车准时到达乾县站,列车长仵倩早早地在车门旁立岗。

开门、立岗、确认“旅客”上下、联控……虽然试运行列车上没有旅客,但仵倩仍然像平时一样,各项客运作业流程一项不落。

为了迎接银西高铁开通,仵倩和同事们下足了功夫,16个车站的站名、列车站停时刻、动车组车型、车内设备情况等,早都了然于胸。

“我老家就是乾县的,很多乡亲都没有坐过火车,银西高铁开通后,我要教第一次坐火车的乡亲们学会坐高铁,感受咱们高铁的服务水准。”来到自己的家乡,仵倩脸上满是自豪的神色。

高铁列车继续以250公里的时速疾驰着,灰绿的麦苗、土黄的梯田、皑皑的雪地、悠悠转着的风力发电机……不时掠过车窗;关中平原、高坡窑洞、银川平原、高耸入云的贺兰山,相继映入眼帘。

窗外风景不断变换,身处高铁列车驾驶室的西安机务段高铁五队指导司机高辉却无暇欣赏。由于线路开通临近,银西高铁司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银西高铁是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也是国内在建铁路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线路情况复杂,全线最长的25‰坡道将近10公里。为确保高铁列车安全运行,西安机务段积极借鉴西成高铁高坡驾驶经验,组织业务骨干制定高坡起车和“五色图”操纵办法,在银西高铁组织进行了多次实操演练。

“这张表就是我们银西高铁司机的业务验收表。”高辉介绍说。看到,这张验收表上囊括6大考核项目,涵盖作业标准、制动机使用、列车运行图早晚点、平稳操纵、对标停车等内容,每一栏都有对应的权重、分数。

“每一项内容都由指导司机逐趟添乘指导,然后考核打分。每名银西高铁司机总体成绩必须达到80分以上,才能获得上线值乘资格。”高辉告诉,以对标停车为例,经过反复指导和实操修正,停车误差允许值由最开始的50厘米至60厘米变为20厘米至30厘米,甚至零误差。

目前,该段43名银西高铁司机已全部完成业务培训,具备了上线值乘资格。即便如此,高辉和其他指导司机仍然坚守在值乘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全程盯控列车驾驶情况,为银西高铁如期开通运营保驾护航。

14时07分,列车开始减速,远处高楼林立的银川城映入眼帘。环城的唐徕渠早已结了厚厚的冰层,在冰面上嬉戏打闹的孩童此刻都停下来,打量着疾驰而过的“高铁客人”。他们指点着、欢呼着,隔着车窗,我们都能感受到孩子们热切而欣喜的情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