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化沃土培育累累硕果

2020-12-18 07:5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刘英新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把文明单位建设和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让文明之风扎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以人为本,激活精神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把文明单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完善制度、加强保障的同时,牢牢抓装人”这一精神文明建设主体。多年来,他们坚持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不断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企业凝聚力;坚持民主管理厂务公开,认真落实民主管理机制,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3年41件写入局集团公司职代会的实事全部落地,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坚持畅通职工交流渠道,回应职工合理诉求,3年共解决职工实际问题11760个。

把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他们以理论武装强定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以宣传教育凝共识,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激发职工的敬业爱岗之情和报效祖国之志;培育践行树风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的价值取向。

以党建带动文明单位创建。他们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工作合力;构建“党建+精神文明”工作格局,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党建重点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弘扬文明的旗帜,让广大党员成为践行文明的先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弘扬文明新风,培育新时期向善向上职工队伍。他们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融入企业管理。3年来,多名职工被评为黑龙江省道德模范、“龙江好人”等。同时,他们坚持把文明风尚融入生产生活各环节,开展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一分钱、一升油、一粒米“六个一”勤俭节约活动,推进文明风尚行动。

把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在铁路运输服务上提质提效,建设无轨站,持续改善设备设施,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构建龙江高铁“两小时经济圈”,为龙江全面振兴铺就“钢铁跑道”;设计开发10条旅游精品线路助力八方宾客畅游“大美龙江”;畅通“一带一路”铁路大通道,不断提升满洲里、绥芬河两个口岸站中欧班列通关效率。他们坚持用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来检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在抗洪抢险、抗击疫情中展示了哈铁精神。

多年来,他们坚持以文化铸魂,厚植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土壤,加强安全、服务、经营等重点领域文化建设,让有深厚底蕴的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焕发出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