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培根铸魂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0-12-15 07:3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1版

(上接1版)

5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建成了百色铁路地区“红色基因”、南宁站党建引领、凭祥“国门车站党旗红”工程,打造“刘三姐+”系列服务品牌。一批党内先进典型和党建品牌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南宁站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适应生产发展需要,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以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专业人才和作风建设为重点,筑牢发展根基。他们把建班子、管干部、育人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考察识别体系,探索开放式、市场化人才政策,锻造了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该局集团公司涌现出13名全国和省部级劳模,8名广西和铁路工匠,10名国铁集团专业带头人和40名局集团公司专业带头人。

干部作风好坏,事关企业兴衰成败。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出台加强基层单位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务实举措,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基层党委“中梗阻”问题和“软懒散”“节奏慢”等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机关“灯下黑”专项整治,两级党委班子整体驾驭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经营开发连续5年超额完成盈亏目标。

党风正,作风实。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体制和公司制改革变化,建立两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和机关业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活发展引擎

“这个项目,光电路图我就画了十几遍,为了买材料几乎跑遍整个南宁,看到成果时我开心极了。”近日,南宁电务段“周玲技能服务队”成员汪彬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

这个服务队自2016年创立以来,积极开展各项技术攻关,研发成果丰硕,被国铁集团党组命名为党内优质品牌。汪彬所说的成果是“停车器油缸试验台”,该项目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及安全系数。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紧紧围绕货运增量、客运提质和复兴号品牌战略深化创先争优,运输一线党员“两违”率持续下降,客货窗口党员“三亮”率达100%,经营领域党员贡献率和建设领域“三保”活动覆盖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充分释放,组织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

今年6月25日10时08分,钦州工务段防城港线路车间得知管内线路出现溜坍险情。车间党支部书记卓区安一马当先,党员干部分秒必争,积极投入抢险。雨中,鼓劲声、口令声和作业声一浪高过一浪,描绘出雨中战动人的画卷。18时18分,经过8个多小时连续鏖战,险情得以处置。

头雁引领雁阵飞。近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选好配强“领头雁”,把建设过硬党支部书记队伍作为关键,严格落实优秀党员大学毕业生挂职党支部副书记制度,健全完善党支部书记后备人员库,加大优秀党支部书记选用力度。他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把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工作中。

5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以“岗位当能手、攻坚作标杆”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围绕疫情防控、安全大检查、节支降耗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党员先行系列活动,带头担当奉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职工队伍战斗力显著增强。

今年初,面对疫情,南宁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1425支,16410名党员主动请缨奔赴防疫前线,参与突击活动26500人次,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哪里有陡坡大坎,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艰难险阻,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在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5800多公里铁道线上,2万多名党员冲锋在前、拼搏奉献,示范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合力共为,领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南宁局集团公司运输增长势头强劲,截至12月13日,累计发送旅客7694.7万人次,超计划进度10.32%;发送货物1.2亿吨,同比增长7.8%。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宁局集团公司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奋楫扬帆再起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