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路朝天步步高

2020-12-14 07:3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 晓

西成高铁开通3周年之际,来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最北端车站——朝天站。

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转斗镇的朝天站,是成都局集团公司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交界站。朝天站像西成高铁向北开出的一扇窗,背靠曾家山,毗邻嘉陵江,北望秦巴山区。

“朝天”之名的由来颇富传奇色彩。相传安史之乱时,唐玄宗逃难奔蜀,各州县官史曾在此迎驾,故名“朝天”,引申为“朝天向上”之意。

斗转星移。如今,历史悠久的朝天区正以广元北部新城的全新姿态傲然挺立在嘉陵江畔。在这幅徐徐铺开的发展画卷中,“路”是绕不开的篇章。

翻开交通地图,朝天明月峡边,栈道、水道、鸟道、驿道、国道、铁道六道并存,被誉为“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沧桑历史,古风仍在,古蜀道于千年前在峭壁下艰难连接着西南与中原大地,如今西成高铁跨越秦岭,化天堑为通途。

而从铁路地图上看,面积仅有1620平方公里的朝天区,竟拥有3个隶属不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火车站,其中宝成铁路朝天南站隶属西安局集团公司,兰渝铁路羊木站隶属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而此次探访的朝天站隶属成都局集团公司,于2017年12月6日随西成高铁的开通正式运营投用。

大路朝天步步高。在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化交通网助力下,当地政府底气十足地喊出这句振奋人心的口号。2019年4月,高铁开通不到半年,广元市朝天区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西成高铁开通3年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共发送旅客近8400万人次,为促进川陕经济文化交流作出巨大贡献,其中朝天站作为连接两省的“咽喉”要地功不可没。

距离朝天站不到20公里的4A级景区曾家山是夏季避暑和冬季滑雪胜地,冬季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带上装备坐着高铁来到这里。除此之外,车站周边还有明月峡、水磨沟等多个景区,先秦栈道、溶洞石林、草甸飞瀑景观吸引着众多游客。“蜀道雄千古,严关峙七盘。霜搜红树直,山锁白云寒。”朝天站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是过去制约这里城镇发展的重要因素,西成高铁开通后,从车站所在的转斗镇到广元市区的车程从1小时压缩到了15分钟,每一位走入车站的旅客,都是便利交通的受益者。

高铁站建成后不久,政府修建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也拔地而起。每到节假日,车站都会根据客流情况提前对接服务中心,开通景区专线车、旅游定制服务直通车,保障游客顺利接驳地方交通。数据显示,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节,该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1.41%,单日乘高铁来朝天的游览人数超600人次。

朝天站旁,安置了41户人家的何家坝村被打造成为“最干净的高铁小镇”,相比3年前,这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0岁的村民相玉全在家门口开起了超市,村民相玉江的三层楼餐馆生意向来不错,中子镇特产核桃月饼也在这里建起了分销商铺……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努力把朝天建设成北向开放重要桥头堡。”公路旁,朝天区政府的标语十分醒目,抓住高铁机遇,朝天区迅速有了新的定位。距离车站2公里的七盘关国际石材城占地1万亩,国有企业四川天信石业公司是其中规模最大的石材企业。厂区负责人告诉,过去,经销商和上游矿山负责人想要开展合作,都只能自己开车过来,高铁开通后,厂商间的联系变得更加频繁和紧密。坐拥高铁站,今年,石材城三期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铁路已经成为这里招商引资的一张重要名片。

寒冷冬日,曾家山雪峰下,朝天站犹如暖阳一般,是照亮周边的温暖存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