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煤新集铁路运输公司:“筑牢生命线”劳动竞赛“正忙时”

2020-11-26 21:3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洋洋

寒风侵饥细雨霏霏,初冬时节已是一片肃杀景象。来到铁路运输公司板集铁路专用线治理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各种红色、黄色的大型养护机器和手拿铲叉、身着黄色马甲的忙碌身影,传入耳中的是发动机的轰鸣声、捣固机器与石砟的撞击声、夹杂着作业人员的号子声,呈现出一幅色彩亮丽、干劲火热的繁忙生产画面。

盯紧难点  保安促运

“我们正在开展铁路线路治理竞赛,4个队伍都想拿第一。”在工电科胡广强的介绍下,我了解到,铁路运输公司以全面提高线路质量、做好冬季板集电厂安全有序供煤为根本,以磨练队伍、激发职工活力为抓手,组织开展“筑牢生命线”专题劳动竞赛,对板集线K4+500-K12+500区段共计8Km线路进行全面抬道、拨道作业,计划6天完成整个竞赛,在各党支部号召下,共六个矿站72人组成4支队伍进行竞赛角逐。

“这条线路的治理质量关系着板集电厂是否能够安全有序供煤,你看现场环境,线路治理的难度比较大。”通过介绍,此专用线区段处于刘庄矿站、板集矿站区间中心位置,补砟难度较大,且曲线多、路基不结实,养护机具不容易到达此处,起道捣固难度较大。铁路运输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迎难而上,以保安促运为目标,紧盯此治理难点,集中优势力量突击治理,通过竞赛的形式来激发各队伍“比、学、赶、超”竞争热情,为线路治理效果增加砝码,同时以赛促学检验前段时间工务“技能提升”培训成果。

创新成果  落地开花

“这是我们对液压起拨道机做的小改动,通过加装标尺减少人员趴在钢轨看道次数,同时保障起拨道后线路钢轨水平几何参数,减少人力、提高效率。”“这是我们自制的平衡单轨车和可移动推车,大大提高了机具运行稳定性、节省了人力。”“这个拉砟耙经过我们改造,由原来的4人减少到2人,一次拉砟量是原来的2-3倍。”“我们对液压捣固机镐头材质和形状进行了更换修改,有效降低了镐头的损坏率。”在跟随作业过程中,胡广强给我介绍了4个竞赛小队的创新成效。把“五斜创新成果应用到线路治理中,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能通过竞赛把实用性好的成果展现出来、推广给其他矿站使用,既保障了治理成效,也进行了创新成果的相互交流,一举两得。

通过交流,铁路运输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效工作开展,通过实施奖励机制鼓励广大职工自主创新,针对铁路线路养护作业量大、捣固机具维修成本大的实际,自主培养“机具维修手”,减少代维修理费用,实现节支降耗。今年以来,已累计收集15项“五斜创新成果,大大的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强化组织  落实有力

一路观来,各参赛小组斗志昂扬、线路治理起、拨、改有条不紊。通过介绍和现场作业人员的交流,我了解到现场紧张有序的作业与充分的谋划和悉心的组织密不可分。此次竞赛铁路运输公司上下高度重视,成立了组织机构和安全技术、后勤保障小组,制订了详细竞赛方案,合理化进行行车组织,为竞赛活动提供充足保障。铁路运输公司领导班子坚守一线现场,与职工同甘共苦;各党支部通过思想引导和鼓励,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都极大的为活动高质量开展注入了动力。同时各参赛队伍也从工机具准备,起道、捣固、充实道砟等作业环节人员分配,后勤协调沟通保障、突发情况应对、安全互控联防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虽然当前天气寒冷、阴雨不断,但板集线铁路线路治理现场人人干劲十足,整个竞赛活动已进入“白热化”竞赛状态。

(徐洋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