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攻”到“守”的破解方案

2020-11-25 07:1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 晓 本报 肖翔宇

日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带队在成都机务段峨眉检修车间检查指导后认为,该车间安全生产规范有序,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今年已是该车间新检修库投入使用后开展5S现场管理工作的第五年。对于内燃机车检修车间而言,如果说摆脱油污困扰有如攻城之艰,那么多年如一日保持整洁则堪比守城之难。

在破解“守”这一难题上,党建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多年来,该车间党总支高举“党建引领”这面旗帜,号召党员带头示范,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在“共创共建”的生产实践中将安全理念根植于全体干部职工心中,显著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为安全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先锋岗上看标准

车间柴油机检修库内,作业区域宽敞洁净,工具台上“待修”“在修”“完好”3个配件摆放区域一目了然。一台水泵试验机的侧面,一面红旗标识十分显眼。

为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凝聚群众力量,该车间党总支推行“请群众监督党员、请工长监督党员”的“两个监督”机制。车间设立6台“红旗设备”,每月评比12个“党员先锋岗”,就是为了发挥“两个监督”的作用。

“新库房建成后,5S现场管理制度刚刚建立,大家都是‘第一回吃螃蟹’,实施起来效果不够好。”柴二班工长兼党支部书记张杰回忆。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张杰将三泵检修区唯一的党员胡利军作为“突破口”,设置“党员先锋岗”。胡利军说:“尽管我在工区是后辈,但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就这样,在“党员先锋岗”的带动下,没过多久,一条整洁的解体、清洗、摆放流水线就诞生在作业区内。

在该车间检修库内,处处都能见到一颗颗“红星”和一面面“红旗”。库房墙上偌大的质量控制点揭示图上,每一个关键节点的控制人都由党员担任。该车间党总支书记黄诚说:“我们专门挑选骨干党员在各个区域设立责任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在生产现场体现出来。”

主战场上树理念

为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理念真正入脑入心,该车间党总支将党建工作融入5S现场管理,始终坚持从理念渗透入手,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捍卫安全规范。

近年来,该车间党总支不断在党员练兵活动中提升党员标准化作业水平。党总支副书记陈光栋说:“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理论和实践水平也必须走在前面。”党员亮明身份,群众也不可缺位。为此,该车间各党支部还邀请非党员工长、群众代表列席党员大会并发挥监督作用,共同推动5S现场管理的落实与完善。

10月,在拆装、电机、天车组联合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副工长兼联合党支部副书记李华东提到了一把“锁”。他说:“近期比较典型的问题发生在牵引电机试验中,试验区域铁围栏门未按规定上锁,必须对责任者进行严肃考核。”

列席会议的群众代表、职工李旭提出,试验区域环境复杂,一旦有无关人员进入,就可能引发安全问题。李华东总结说:“防护是‘人防’,上锁是‘物防’,相关的试验是‘技防’,只有一切都按标准、按规定来,试验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这次党员大会后,电机试验作业多了一道上锁工序。这是该车间党总支利用党员大会、党员练兵等形式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明确规范标准、树立安全理念的一个缩影。

家园沃土育文化

走进峨眉检修车间大院,8个检修库在两侧排开,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中间一片精心修剪过的“共青团林”。

这是该车间特意打造的精神文化基地。为了守护这片绿色,车间党总支负责人带领团支部“青年突击队”定期修剪花草树木。青工高翔说:“我们打造的是车间的‘脸面’,展现的是团员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

林中,由4个废弃的柴油机活塞连杆构成的造型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名为“携手共进”的雕塑,表达了该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在党团组织带领下,手拉手、心连心,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真正将大家黏合在一起的不只是雕塑,更是背后的文化认同。”雕塑的主创之一、电焊班工长唐志贵说,“这份认同的实质就是我们对规范、标准的理解和认识,对安全底线的敬畏和坚守。”

文化的形成需要培育和积淀。多年来,该车间党员始终握好积极作为“第一棒”。2016年,该车间“党员先锋队”连续4个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制作了顶棚存放架、吊具存放架等400多件工装,为规范库区5S现场管理作出了贡献。

峨眉山区风光旖旎,检修库房窗明几净。职工穿戴整洁合规,作业区域干净明亮。大家的神情话语中,无不流露出满满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