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混搭”不爱“知足”

2020-11-17 08:0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个线别丢,说不定什么时候‘混搭’一下,就能派上大用常”近日,看见车间新来的青工小王要把报废的探头连线扔掉,龙岩工务段龙岩检控车间探伤工傅强健赶紧拦下来说,“探头报废了,但线还是好的。”

56岁的傅强健有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经常跟年轻人念叨:“我们那个年代,衣服都是老大穿完老二穿,老二穿完老三穿……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用你们年轻人的时髦说法,这就叫‘混搭’1

业余时间,老傅喜欢通过“混搭”来琢磨如何节约成本。探伤工有两个常用设备,一个是钢轨探伤仪,另一个是通用探伤仪。钢轨探伤仪用于钢轨的常规性探伤检查,通用探伤仪是针对焊接接头、道岔特殊部位开展全断面探伤检查。

钢轨探伤仪和通用探伤仪的探头因为长时间紧贴轨面,探头的有机玻璃逐渐变保为确保探测的准确性,有机玻璃磨耗到不符合探测条件时就必须更换。老傅发现,钢轨探伤仪的探头因仪器结构等原因,必须连头带线一起更换,而通用探伤仪的探头却可以只更换探头,留下连接线。

他灵机一动,将报废的钢轨探伤仪探头剪去破皮断线的部分,焊接在通用仪接头上,一条新的通用探伤仪探头线就“混搭”出来了。经测试,所有指标均符合作业使用要求。“每条通用仪探头线单价45元,如果以后都这样重复利用,能省下不少钱。”老傅开心地说。

他把这一“混搭法”上报给了车间。车间将更换下的钢轨探伤仪探头线收集归类、裁剪,然后“混搭”焊接制作成新线,经过检验确认可行后,正式进行推广。

老傅还从报废的钢轨探伤仪中拆下可用的编码器,安装到需要更换的仪器上,截至目前已拆下12个编码器,节约近3600元。今年以来,老傅通过“混搭”已为单位节约成本3万余元,但他仍然爱“混搭”不爱“知足”,不断寻找着新的节支降耗妙招。

张贵锋 金淑华

编后 开展“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活动以来,铁路人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涌现出了一大批勤俭节约的“抠门将军”“节支兵”。一个人节约一根线、一块钱似乎产生不了多大的效益,但如果每位职工都这样做呢?这其中的道理一目了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