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用旧物“掘金淘宝”

2020-11-12 07:5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廷昭 本报 唐小平 本报 张 平

旧物堆里也能挖出“黄金”?近日,株洲车辆段衡阳检修基地大院的旧物堆、报废车辆配件存放处频频有职工光顾,他们在旧物堆里翻来翻去,仿佛在寻宝。

今年以来,该段衡阳设备厂党支部组织36名党员骨干在5个党员责任区开展“修旧利废、变废为宝”主题攻关活动,大家纷纷到旧物堆里“掘金淘宝”,半年时间,实现修旧利废价值共计58万元。

修复缓冲器节约30余万元

缓冲器属于高价值车辆配件,一套新的MT型缓冲器成本要3000余元,大修费用要1800余元。过去,探伤过程中发现箱体有裂纹的缓冲器,虽然可以焊修,但因工艺复杂、耗时长,且耽误作业流程,缓冲器大修组一般都会作报废处理。

衡阳设备厂党支部在开展“修旧利废、变废为宝”主题攻关活动中,要求缓冲器大修组党员责任区尽可能回收整修每个可修复的箱体和每件可利用的配件,并下达了完成20万元修旧利废的任务指标。缓冲器大修组工长陈建国是一名老党员,接到任务后,他向党支部表态:“请党组织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为了兑现承诺,陈建国组织班组骨干将原来扔进旧物堆的缓冲器回收,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整修,并带领其他党员不断探索高效的整修办法。仅半年时间,班组修复的各型缓冲器的修旧利废价值就达到30余万元,超额完成了任务。

不让一根下侧门折叶成为废品

衡阳设备厂综合组的主要任务是为段修和站修的检修敞车提供各类车门。过去,敞车换下的无法加修的下侧门都作为废钢铁处理。针对这一情况,设备厂党支部组织综合党员责任区,围绕回收整修利用下侧门折叶开展专项攻关,并提出明确要求:“不让一根下侧门折叶成为废品。”

综合党员责任区党员骨干们来到旧物堆里,找出换下的敞车下侧门并集中堆放。他们利用工余时间,仔细地将每一根折叶氧割下来,送到锻工房用空气锤调修好,并焊接到新的下侧门上。对于有损伤的折叶,他们当作拼接材料进行回收利用。今年3月至10月,综合党员责任区党员骨干共回收整修下侧门折叶800多根,实现修旧利废价值近10万元。

难度再大也要想办法修复

脚踏式制动机和手制动机是铁路货车车辆关键配件,如果作用不良,就会直接影响车辆运行安全。由于修复工艺复杂、难度大,过去修车车间换下作用不良的脚踏式制动机和手制动机都被移入了旧物堆。

衡阳设备厂党支部在此次主题攻关活动中,向各党员责任区发出开展整修利用作用不良的脚踏式制动机和手制动机专项攻关号召。锻工党员责任区几名骨干主动请缨,向党支部表态:“难度再大,我们也会想办法尽全力解决。”

党员骨干们拆下多套作用不良的脚踏式制动机和手制动机,多方探讨、总结经验,很快找到了修复的诀窍。通过段技术、质检部门的鉴定,他们修复的脚踏式制动机和手制动机符合车辆运行技术和质量标准,可以装车使用。半年来,责任区党员骨干回收整修作用不良脚踏式制动机32个、手制动机34个,节约成本6万余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