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舒筋展骨”御低温

2020-11-11 08:0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各小组注意,‘天窗’命令已下达,施工开始。”11月4日16时30分,天空阴沉、冷风扑面,宜昌综合维修段荆门线路车间副主任黄勇的指令通过对讲机传递给各小组负责人后,在焦柳线上的荆门至陶家岗区间,70余名作业人员立即进入封闭网,分散在1.5公里的线路上。

“秋冬气温低,受热胀冷缩影响,钢轨易发生折断。这个下午,我们要利用3个小时的‘天窗’时间调整好该区段钢轨内部应力,让钢轨适应冬季严寒环境,确保运输安全。”车间主任王平介绍。

长长的线路上,作业人员按照分工开展作业,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在放散钢轨区段的正中央,综合车间钢轨焊接工李铁兵熟练地锯开钢轨。只听“砰”的一声脆响,钢轨断开并迅速向两边回缩,中间出现了605毫米的空缺。

“我们事前计算好了放散量,下一步就是通过拉伸器和撞轨器均衡调整两边钢轨的应力,然后锁定轨温。”王平说。机修工区人员迅速在预定区域固定好拉伸器,南北两头的撞轨组有力地撞击着钢轨。

随后,又是一阵机械轰鸣,作业人员手持螺栓机复紧螺栓,副工长童海勇手拿道尺,每隔5根轨枕一测量,当道尺上的指针指向“35”时,便迅速紧固螺栓。“必须要保证钢轨几何尺寸达到标准。”他边说边快步向前走去。

紧接着,切轨、换轨、焊接、打磨……火星飞溅,焊接过的部位平整如初,与整个钢轨严丝合缝。“舒筋展骨”后,钢轨将继续履行使命,承载着列车平安驶向远方。

彭 琦 王 华 闻子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