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建立“双段长”机制 打造良好外部环境

2020-11-09 07:5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樊康屹)连日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路地联动建立铁路沿线风险管控“双段长”机制,确保外部环境治理、地质灾害及防洪排查治理、道口隐患整治、保护区划定等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措施落地落实。

该局集团公司管辖南北同蒲、大秦、瓦日、京原线等普速铁路。其中,南北同蒲线纵穿山西,铁路沿线人口密集。一些社区、企业制造的生活垃圾不仅堆到铁路沿线,而且还存在排污口开在轨道旁的情况。针对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牵涉面广、协调难度大的实际,太原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结合“平安山西”建设,与山西省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单位建立铁路沿线风险管控“双段长”机制,按照路地共治的思路,在铁路与城乡间、铁路沿线企业间搭起合作桥梁;通过加强路地间的信息畅通和组织协调,寻求化解矛盾的钥匙和解决“老大难”问题的良方,共同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

太原局集团公司还与地方政府相关单位携手,分级构建路地护路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格局。该局集团公司紧盯整治难点,会同盛市人民检察院和太原、临汾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等单位合署办公,消除了南同蒲线甘亭站路堤处堆积的大量垃圾。相关站段与地方负责人积极对接,共协调处置铁路沿线垃圾1076.2吨,拆除违建彩钢瓦房85处、3985平方米,为铁路安全畅通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按照排查整治一米不落、一处不漏的要求,太原局集团公司对管内82条普速铁路进行全面排查,对隐患逐一建档造册,编制了涵盖车务、工务、供电等5个系统的问题清单。各单位对照清单划小单元,“双段长”联合走访产权单位和居民,不断强化源头预防管控。针对侵占铁路地界及安全保护区等重点问题,“双段长”共同研究整治方案,反复给当事人宣讲政策,形成排查隐患、整治推进一盘棋。

铁路安全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协同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太原局集团公司充分利用“双段长”机制推动依法护路治路,通过加密排查频次落实问题清单,针对不同企业、社区的违规问题现场督办、通报警示,先后对17件重点防洪及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督办整治,并向责任单位发放安全隐患告知书。

为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控,“双段长”深入铁路沿线村镇、学校、集市等,开展爱路护路宣传,让更多群众参与路地共治;采取张贴、悬挂等方式公布车站、工务调度等部门的报险电话。今年4月,家住霍州市的大学生李淞铭,在家中阳台发现有两块彩钢瓦被风吹到铁路上,便立刻拨打了霍州站值班电话。霍州站及时拦停了正在运行的20034次列车并迅速消除了隐患。为此,太原局集团公司和山西省铁路护路联防办共同授予李淞铭“铁路护路义务宣传员”称号,并给予5000元奖励,在铁路沿线广大民众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