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场秋点兵”备战冬春运

2020-11-07 07: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李 峰

济南西机务段积极落实货运增量行动中的各项措施,机车交路一直较为紧张。机车秋季整修标准高、卡控严、任务重,他们从暑运后半程便启动了秋季整修工作,统筹谋划供车与整修的进度,经受住了桑拿天、大暴雨等恶劣天气的考验。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生产骨干成立突击队10余支,确保出现紧急任务和恶劣天气时随叫随到。

冬日来临,冬季防雾霾是质量控制重点之一,电力机车车顶共有大小不等的高压支撑绝缘子20多个,必须确保绝缘性能良好、安全可靠。该段检修车间党员干部分工跟班、组队竞赛,将机车车中清洁以及高压绝缘子擦拭任务承担下来,做到高效优质。

超范围修是影响秋整按时交车的主要原因。检修、整备等车间成立夜间青年突击队,如遇夜间临时整修,做到应急有备、来之能战,决不让机车“带脖出库。10月的一天,这个段一台和谐D3型机车整修后出库进行高压试验,检车人员发现第三牵引通风机外壳烫手,立即追加检测,确定该风机三相电流异常。星夜无眠、灯光璀璨,夜间青年突击队火速赶到现场,拆吊机车大顶更换故障风机,保证交出合格机车。

该段检修车间承担着C1至C4各修程和临修任务,每日进出机车15台以上,而机车检修和试验台位仅11个,解体、检修、组装、试验各工序交叉。他们提前预判,今年秋整前,车间召集调度交车、班组生产骨干反复研讨,现场模拟,出台“预留车位”作业法,即在机车进入库内检修台位时便刚性预留相邻的试验台位,使用蓄电池牵引车即可牵车出入库作业,保证随鉴随修、随交随验。截至11月1日,他们已按计划整修机车166台,实现单台优秀率和标准车台数双达标。

新技术新装备的日益成熟给该段秋整注入更多“科技范儿”。总结往年整修经验,济西整备车间充分利用机车6A系统监测能力,全面追溯60天以内的数据,给机车建立电子台账,为秋整提供精准分析和数据支持。他们依据机车修程特点,结合现场鉴定情况,制订个性化秋整方案。

沙场秋点兵,为迎接机车冬春运的“鏖战”,在秋整的各个“战潮,190个视频摄像头已经实现全覆盖。该段把实时盯控和集中分析结合起来,纠违章、治隐患,优化整修流程。该段在检修中使用“白+黑”模式,如晚上进车,就优先进行夜间充电作业,保证白天检修和试验用电;如白天进车,则优先安排检修,待工序完成后进行补充电作业。紧张有序高效的组织加快了检修进程,将机车检修停时压缩了二成以上。

电力机车复合冷却器是一种高价配件,也是电力机车设备散热的关键。原先,机车开放式滤网孔隙大、防护差,杨柳絮、落叶灰尘等异物容易侵袭到通风系统,需要反复使用清洗剂冲洗冷却器,不仅使作业人员工作量增加,而且影响设备使用寿命。该段超前谋划,在秋整中将电力机车车顶复合冷却器滤网改造作为重点,统一换装自洁式进风滤网,解决了这个问题。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后,既能节约运用中的维护成本,又使明年春天机车超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