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深圳外环项目开办厨艺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生活质量

2020-11-02 19:3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汝登

近日,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部员工食堂开办的厨艺培训班深受员工的喜爱,已经参加了培训的员工感触深刻,经过两天的学习后初步掌握了切菜、做饭和炒菜的基本要领,也为员工个人和家庭生活质量的提升做了一项实质性的好事情。

众所周知,现在的年青人由于大部分人不会做饭炒菜,离开父母单独生活后基本上都是靠点外卖或泡方便面来对付,不仅吃不到自己亲手做的饭菜,更别说给家里人服务了。这个项目部针对项目员工中大部分是近几年大学毕业的青年员工,不久都要结婚进入家庭生活的特定人群,结合承建的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已经全部完工,新的工程项目还没有上场的空隙,在项目部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王宝财的建议下,经项目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从10月22日开始,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厨艺技能的专业培训和演练,每天安排一名员工利用两天时间到食堂帮厨,跟着食堂厨师学习主副食品的配备、制作和加工的技术,旨在提高员工烹饪技术,为改善和提高员工本人及家庭生活质量提供服务和保障。

为了让员工们真正学到厨艺,该项目部对此项工作专门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并就有关帮教事宜与食堂管理员兼厨师姚一波进行了交谈和交待。听说项目部所有人员安排两天时间专门到食堂进行学习都非常高兴和拥护,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学习兴趣比较浓。厨艺培训班规定每人学习时间为两天,第二天晚饭必须由学员自己做出一道菜,既让学员练练自己的学习成果,也让大家进行品尝和评判。

每天上午十点半,食堂工作人员进入厨房开始准备午餐时,学员也来到厨房,跟着厨师一起,从洗菜、切菜、主副食品搭配、合面粉、做馒头、包饺子、蒸饭烤饼到上灶炒菜放调料等整个做饭炒菜的工序都全程不放过。学员从头到尾不停的问、认真的学、仔细的做,师傅手把手耐心细致地教,每个环节和过程不厌其烦地讲,并在第二天晚上挑选一道菜指导性地让学员自己亲手做。当不少从未拿过锅铲把做过饭菜的学员看到大家吃上自己做的饭菜时,也产生了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在家从来没有做过饭的测量队队长王金雷学习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项目领导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和提升厨艺的机会,十分难得。通过两天的学习,真还学到了不少做饭炒菜的技术,刚好回家向老婆露一手,给她一个惊喜”。

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刚入职,也是该项目历年入职新员工中学历最高的谢宇航,第一天进入食堂就对师傅坦诚地说:“虽然在学历上我是一名研究生,但在厨艺上却是空白。求学这么多年,从没有进过一次厨房给父母做过一顿饭,炒过一碗菜,回家总是吃现成的,感到很对不起父母的。今天我要抓住这个机会跟师傅多学点做饭炒菜的技术,春节回家时给父母做点饭菜让他们尝尝,也报答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于是,她在学习中特别地认真,学完后感觉到受益匪浅。

从10月22日培训班开始到目前已有10名员工参加了培训,不少员工从一窍不通和一无所知到学会了包包子、拌凉菜、煮饭烤饼、炒些素菜的技术。通过此次厨艺培训活动地开展,真正起到了提高员工综合技能,丰富员工日常生活,改善员工生活质量的作用。

(张光林  张汝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