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江上的桥梁“铁医生”

2020-10-31 07: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脚下十几米是奔腾的河水,头顶是飞驰的列车。职工系着安全带,高悬10米钢梁,仔细排查每一处安全隐患……肇庆工务段肇庆桥隧车间肇庆桥检查工区负责西江特大桥的维护和保养,每个月对桥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每3个月进行一次保养,是名副其实的桥梁“铁医生”。

西江特大桥于1987年4月1日开始运营。该桥是公铁两用大桥,分上下层,上层走汽车,下层跑火车。

该车间主任夏林介绍:“钢结构具有材质均匀、力学性能好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铁路桥梁建筑中。但钢材质易锈蚀,削弱钢结构的强度,所以维修周期较短,每二三年需要整体维修一遍。”

10月25日上午,肇庆桥检查工区的10名职工进行日常巡查,要从大桥最南端走到最北边。作业分工明确,有人携带扳手负责检查螺栓是否拧紧,有人用望远镜观察桥梁上方的螺栓。锤子敲击钢轨和枕木上的螺栓后,会发出清脆的“咣咣咣”声,若是螺栓松了,就会有异样的声音,检查人员要进一步检查处理。

肇庆桥检查工区工长湛仲介绍:“我们每天上午开始检查,重点看各连接部位是否有裂纹、钢梁角落隐蔽部位有没有锈蚀、扣件有没有拧紧等。整个检查下来,一般都到下午5点多了。”

肇庆桥检查工区副工长王俊杰说:“这里工作环境比较恶劣。一到夏天,太阳和滚烫的钢梁会带来双重炙烤,检查就像蒸桑拿。冬天,桥上和江面的风力比较大,吹得人眼泪直流。”

相比桥面,钢梁上检查难度更大。因为结构复杂,每个月,他们都会登上10米高的钢梁进行高空作业。绑好安全绳,两脚搭在钢梁上,一手抓紧旁边的钢梁,一手拿着作业工具,检查螺栓有无松脱现象、钢梁有无裂纹。

王俊杰说:“刚开始有点害怕,我看着脚下奔流的西江,生怕踩空。不过现在我已经习以为常,能很熟练地在钢梁上走动。”

桥底的检修也是一种挑战,要爬过铁路桥的护栏,踩着钢梁,钻进挂在铁路桥底部的巡检手摇车里。手摇车看着像一个摇篮,悬在半空,只有两端与铁路桥底部连接。工作时,职工需要手摇两侧的传动齿轮驱动前行。由于桥底风大,手摇车常晃晃悠悠。

在“摇篮”上开始作业,他们主要检查桥底部的螺栓有无松脱现象、钢梁有无裂纹;对部分肉眼看不清的螺栓、钢梁,他们就拿起手持望远镜检查。桥梁中间支座作业空间十分狭小,他们不得不长时间弓腰作业。钻进距离地面10余米高的墩台缝隙里作业,梁体里闷热难耐,大家脸上豆大的汗珠不断滑落。

桥梁工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肇庆桥养修工区副工长蔡邵明和伙伴们从桥面栏杆的油漆涂装到各种螺栓的除锈、更换,从桥墩支座整平、涂油到各种标志的修理、更换,都得逐一过关。蔡邵明说:“更换桥枕及护木的防腐是工区最辛苦的工作,单根修理和个别更换既是力气活,又是技术活。”

近年来,西江上的船舶日趋大型化,航运量也不断增大,该段在西江主航道加装防撞监测系统,为过往船只主动提供预警信号和光电预警。该段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保证桥梁的安全,也保障了职工和旅客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