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后的冲刺——写在杭绍台铁路下北山隧道建成前

2020-10-23 19: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鑫楠

2019年1月,下北山隧道正式施工。

2020年1月,下北山隧道全面贯通。

2020年10月,下北山隧道衬砌施工全部完成。

10月21日,我穿过蜿蜒的山路,来到位于台州市椒江区的下北山下,映入眼帘的便是即将建成的国内首条单洞四线高铁隧道——杭绍台铁路下北山隧道。

上前观察,1号隧道出口和2号隧道的进口帽檐状的洞门十分别致,宛如隧道口的“天然屏障”。

“注意高度,注意高度。”在两个隧道之间的9号路基,技术员张平在叮嘱作业队的施工人员,“特别要注意在做混凝土收面时,一定要根据事先设计的高度来处理。”

张平看到我在隧道口东张西望,便走上前来递给我一个口罩说道,“现在隧道内还在施工,灰尘不小,还是带上口罩吧。”就这样,张平陪我一路闲聊,从1号隧道走向2号隧道。

走进隧道,我看到四线行车设计的洞内宽敞空旷,并无想象中的那种压抑感。

“现在隧道内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只差2号隧道出洞口最后一版二衬。”张平向我介绍。

2号隧道穿越了整个下北山,长度达到430米,断面达到350平方米,这也是国内开挖断面最大的高铁隧道。“是怎么在山体内挖出了这么大的一条‘巨龙’?”我好奇地问道。

“我们将隧道分为左中右3个导洞,3个导洞再细分为8个部分依次循环开挖。”

据了解,这种施工法叫作双侧壁导坑法:在大断面隧道利用中隔壁分成3个导洞(8个分部),再依次爆破、清理渣土、施作仰拱架或钢架、喷射初期支护(在隧道壁及中隔壁喷射混凝土),每个循环开挖约2到3米,待整个断面开挖到约10米时,施工人员会拆除中隔壁,接着铺设防水板、绑扎钢筋,进行二衬砼浇筑施工。

我们一路来到二号隧道出洞口,而我却被一台“庞然大物”所吸引。

“为了安全有效地推进施工,项目部为隧道量身定制了这台‘施工利器’,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足以适应350平方米超大断面的二衬台车。”张平随即向我介绍,“在混凝土未达到规定强度时可以对二衬整体起到支撑的作用。”

“老李,把安全带系好。”

张平看到台车上施工人员的安全带卡扣有些松动,便急忙提醒。“他们施工人员经常在台车上走动,很容易忽视身上安全带卡扣情况,作为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时刻提醒他们。”

“小张,小张,明洞最后一版,模板出现轻微变形,你马上去检查什么原因。”张平的对讲机里传来了技术负责人谈杰的指令。

“收到,收到,我马上去检查。”张平不禁推了下自己的眼镜,我也替他捏了把汗。

张平立即带领施工人员前去查看究竟,好在问题不大,很快对模板进行了加固,并对缝隙处进行了防漏浆处理。

“现在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即使剩了明洞最后一版,我们也不敢怠慢,要抓紧时间抢工期,完成隧道内的主体施工,保证架桥机顺利通过下北山隧道,为后续椒江特大桥的架梁工作提供保障。”

几分钟后,对讲机中再次传来声音:“混凝土搅拌罐车马上到位,现场准备混凝土试块取样检测,检查地泵加固是否完成,输运管连接是否到位。”

“砰砰砰······”混凝土从地泵口流了出来,现场又恢复到紧张而忙碌的施工场景。

“不容易啊,就剩最后一哆嗦了。”

“从19年大学毕业来到杭绍台铁路项目部,一直在参与下北山隧道的建设,这条隧道终于要建成。”张平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王鑫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