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书写节支创效亮眼答卷

2020-10-20 07:5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过开展“洗涤革命”,探索卧具深度洗涤方式,让因顽固污渍“下岗”的卧具重新“焕发青春”再度“上岗”,从而节约大量购置资金,这是北京客运段在节支创效大考中给出的又一份亮眼答卷。

今年5月,该段在调研中发现,库房内积压的大量“下岗”卧具,绝大多数是因为沾染了泥渍、油渍、色素、铁锈等顽固污渍,无法清洗干净而造成的。这类卧具并未到达使用期限,布质较新,就这样“下岗”着实可惜。

该段提出让“下岗”卧具“回炉”的课题,由洗涤车间与专业公司合作,一同探索沾染了顽固污渍卧具的深度洗涤方法。通过一系列研究和试验,他们改进了洗涤操作流程,采取冷水洗涤加高温清洗两种模式,添加特殊洗涤材料洗涤6次,可以有效清除卧具上的顽固污渍。试验中,这些卧具采用这一方法洗涤后,洁净率达到95%,白度从洗前的14%提高到85%。

“一件新被套采购成本约72元,深度洗涤成本不到4元,每清洗出一件沾染了顽固污渍的被套,就能节约采购成本68元,太划算了1洗涤车间主任张永洁边算账边兴奋地告诉。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北京客运段坚持算大账、算细账,做好节支创效加减法,经营生产保持了持续稳定。

去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北京客运段成立京张高铁车队,值乘11组京张高铁列车,需要乘务员174人。该段坚持内部挖潜、岗位调控,从各车队抽调人员组建新车队,优质完成了京张高铁值乘任务。

多开车,增加了收入;不增人,省下了人力成本,一加一减之间,北京客运段收获的是良好效益。按照去年该段人均工资总额计算,仅京张高铁车队就为该段节约人力成本2200万元。

西瓜要抱,芝麻也要捡,在节支降耗上,北京客运段强调算精细账、求实效。

对于纸杯、纸巾等列车消耗品,该段加强使用管理,按照预测客流,坚持“定量出库,节约使用,剩余回收”的办法,降低不必要的消耗。在所有担当值乘任务的高铁列车上,该段倡导“纸杯取一个,纸巾抽一张”,由乘务员加强对旅客的引导提示,在保证旅客感觉舒适、满意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列车消耗品的浪费行为。“一个纸杯1毛7分钱,一张纸几厘钱,看似不多,可是积少成多,全年下来数目很可观。”京张高铁车队党总支书记王鹏告诉,“这样的算账课我们没少给职工上,大家都很认可,厉行节约已经成为全员共识。”

今年1至8月份,该段所属列车消耗品中纸杯比去年同期减少1082万个、卷纸减少73万卷、抽纸减少45万盒。

虽然不是能源消耗大户,但是北京客运段对水、电、气等能源坚持严格管理,能省则剩该段将节能指标按部门分劈,节能部门每周检查、严肃考核,形成节支降耗合力。针对老旧灯具耗能大的问题,他们在全段范围内集中更换LED节能灯管;要求在所有电源开关位置张贴节能提示,坚持“人走关灯”,每日下班后除值班科室外,所有办公室必须断电;严查跑冒滴漏现象,及时更换老旧管路,堵死浪费环节。特别是洗涤车间科学规划、合理用能,在保证洗涤质量和供暖质量的基础上,节约能源消耗。相比去年同期,该段水、电、气等能源消耗均大幅度降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