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看中国”的旅途更安全 怀铁乘警“双节”8天假期打卡20余万旅客

2020-10-09 21:3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燕 成景闻

10月4日,怀化开往北京西的k268次列车停靠张家界站时,两名从张家界旅游景区游完后乘车回家的旅客因为上车先后的问题,在车门口互相推搡了起来,大有要动手的迹象,正在隔壁车厢维持旅客上下车秩序的乘警闻讯后,快步赶到将双方劝开;列车开车后,乘警又将双方请到餐车坐下,和风细雨地给双方上了一堂“和谐课”。最终,两名吵架的旅客握手言和了。这是今年国庆、中秋超长假期湖南怀化铁路乘警在列车上工作的一个小镜头。

viewfile.jpeg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假期恰巧和中秋节重合在一起,整个假期有8天之多;同时,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也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的首个超长假,人们出门乘车看美丽中国的兴致极其高涨,而铁路公安乘警维护旅客列车秩序的任务则异常繁重。

为了让人民群众看美丽中国的旅途更安全,怀化铁路乘警支队100多名民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上致的训词,并结合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教育整顿工作,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训词精神。

节前,该乘警支队根据加开的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的开行情况,制定了国庆、中秋假期列车安保工作方案,方案中规定,民警除生病外,停止一切休假,将有限的警力全部安排到列车上值乘,让民警走上列车,走到旅客的身边,既为旅客排忧解难,又增加旅客的安全感。

viewfile-1.jpeg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正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开展“坐着高铁看中国十三五巡礼”活动,这更是推动了人们坐高铁出游的兴致。怀铁乘警值乘的开往北京西、深圳北、成都东等站的两组动车重联的高铁趟趟满员,每天的客流均在15000人以上。乘警们把自己编写的安全宣传词,以表演节目的形式,站在车厢的中间向旅客宣讲,受到旅客的鼓掌感谢。

乘火车出游时,总有少数旅客丢三落四,或是把装有大量现金的包忘在车上,或是把手机等物品忘在车上。接到旅客的这种求助后,值乘乘警总是快速地赶到现场车厢查找。10月4日,乘坐长沙南开往成都东的G2161次列车的一旅客在成都东站下车后求助,称自己的一个装有笔记本电脑和2400多元现金的双肩包忘在了车上。乘警在车上找到后将包送出站归还给该旅客。

据统计,8天假期中,怀铁乘警在列车上和20余万旅客会面,并将他们安全地护送到目的站;同时,还热情解答旅客的各类乘车疑问,并为旅客找回现金及其它财物39批次,让旅客既实实在在地看到了美丽的中国,又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旅途的安全。(飞燕 成景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