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带出“王牌之师”的执着追求

2020-09-29 15:4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整洁的大院、碧绿的菜园、严格的管理制度……9月17日,与往常一样,生机勃勃的包头西车辆段乌海运用车间公乌素作业场,职工们以军事化标准高质量进行检车作业。

张惠生,公乌素作业场检车工长。2010年接手作业场日常工作的他,始终扎根一线,从整章建制、现场安全盯控和家园建设三个层面全面构建班组家园文化体系,带出一支闻名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检车“王牌之师”。今年刚荣获火车头奖章的他开玩笑说,自己已经是个“老兵头”了。

面对检车辆数日益增加的实际,制度建设刻不容缓。为使各项制度扎实落地,他创新实施“三个一”工作管理办法,即每日至少与一名职工谈心,指出不足;每次交班会至少进行一次业务抽查,检验效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典型故障剖析,加深印象。他组织大家把“看千眼不能少一眼,敲万锤不能少一锤”“两拉一听防漏风,两闸两跑卡控好”等安全作业警示谚语悬挂在走廊上、职工检修室内等醒目位置,让职工牢记安全生产红线。

张惠生总是要求职工按照高一格、严一档标准进行现场检车作业。《运规》规定,保压试验在规定的3分钟时间内,气体漏泄量不超过20千帕就算符合标准,但张惠生的标准是漏泄量不能超过8千帕。每次检车作业时,为保证列车无“脖上岗,他总是对列车安全隐患进行二次复检。在满是石砟的检车走行线路上,他每天平均多走5公里,要在80厘米宽的斜坡上来来回回走上好几次,一双新鞋不到两个月就破烂不堪,脚底经常磨出大大小小的血泡。

刺鼻的废气、泥泞的道路、刮风天弥漫的粉尘,让公乌素作业场成为“谁都不想留”的地方。作为作业场党支部书记的张惠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暗暗发誓:“不管有多难,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拴心留人。”

由于作业场地处半干旱沙漠化土质,蔬菜价格偏贵。为改变职工的生活质量,他盯上了院内堆垃圾的空地,下决心建小菜园。他借来了三轮车,每天天不亮就往外运垃圾,再到十几公里外拉来适合种植的土壤。工友们被他的执着感动,纷纷加入到开荒的队伍。不到一个月,大家硬是将一块贫瘠的沙地变成了“绿洲”。“我们现在都形成了习惯,下班后都要来小菜园转一转,欣赏一番。”职工们纷纷表示。

乌海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李振华说,在“把单位当家”的理念熏陶下,公乌素作业场每名职工都呈现出“1+1>2”的效果。今年以来,公乌素作业场已安全发送列车775列、37779辆。

孙 标 王 维

编后 基层管理者,在各种活动和日常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张惠生作为公乌素作业场检车工长,凭着一股执着的劲儿,以身作则,建章立制,用心对待工作,用情感动职工,硬是把一块贫瘠的沙地变成了“绿洲”,并带出了一支检车“王牌之师”。这样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