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吐槽大会”巧解难题

2020-09-29 15:4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鲁瑾熙

“经过一天的紧张作业,大家都累了吧,现在利用休息时间放松一下心情。这个月的‘吐槽大会’正式开始,最近有什么委屈、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糟心事,都可以说出来。”近日,玉溪供电段变配电检修车间微信群里,党总支书记赖云洲发布的一条群公告,让气氛立刻活跃起来。

“食堂一天三顿的米饭,对我这个纯北方小妞来说简直是折磨。”“我这次出差两个星期,孩子妈妈又值班五天,孩子作业没人管,心中烦闷。”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赖云洲就收到了24条吐槽和意见建议。

玉溪供电段变配电检修车间现有职工110人,其中女职工74人,负责全段39座变配电所的检修及运营工作。班组作业点分散、难以集中,加之大多数岗位是单人值班,职工的小情绪、小苦恼无法及时疏导和解决,成为车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痛点”。

如何才能让职工有话能说、有苦能诉、有事能讲?该车间从2019年6月起探索运用“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变检医生”微信群,邀请车间干部实名制入群,职工可用昵称也可实名,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线上“吐槽大会”,通过在线交流畅通职工倾诉渠道,及时解决职工思想问题。

“‘吐槽大会’目的是让职工的情绪及时得到宣泄,也能让车间干部掌握职工最真实的想法,有的放矢开展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有顾虑不愿意说,只有几个老职工开口。我们认真对待每个‘槽点’,大家才开始相信这个吐槽是有用的,开始踊跃参与。”赖云洲介绍。

“吐槽大会”上,车间干部对一些立刻能解决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给出解决办法;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按照管理、生活后勤、个人家庭、问题困难等分类纳入问题库,周一交班会上讨论后,在群内公开答复解决情况。针对重点人员,赖云洲及时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确保职工思想问题、生活困难及时得到解决。

职工“槽点”就是党总支服务职工的重点。2017年参加工作的“95后”女大学毕业生杨霏在群里“吐槽”说集中修现场工作时间短,女职工只能做辅助工作,没有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车间支委会经过研究后,安排她在重点岗位锻炼,短短半年时间就成为集中修骨干。检修工区职工赵锐因从调度员岗位调整到班组工作心里有疙瘩,日常工作积极性不高,在群里“吐槽”说要申请去变电所值班,车间党总支立刻将其纳入当月重点关注人员,及时谈心引导、理顺情绪,使他很快消除了心理负担,积极投入工作,现已成为检修一工区工长,并先后获得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段第二届“玉供匠星”等荣誉称号。

“把心中的憋屈说出来以后,心情立马好了。”“大家有什么话都说开了,问题解决了,心情也就舒畅了,一举多得。” “吐槽大会”开展一年多来,车间党总支累计解决职工思想生活问题36件,服务职工27人次,得到了职工好评。魏学枝

点评 小小微信群,解决思想大问题。“吐槽大会”看似反映的都是生活工作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是影响职工队伍思想稳定的核心和关键。玉溪供电段变配电检修车间从畅通渠道、打开心扉、及时疏导、闭环解决入手,把职工的“小事”当成车间的“大事”来抓,最终收获的不只是职工的信任,也让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暖人心田、凝心聚力。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鲁瑾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