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樟木头站坚持“三个力求” 让理论学习更有成效

2020-09-23 20:3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双全

为提高理论学习效果,该站结合车站实际,以理论学习小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2018年初,该站成立了青工理论学习小组。小组由车站副站长牵头,每月开展活动一次。活动中坚持三个力求,通过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力求形式多样,克服枯燥乏味。讲起理论学习,在每个人头脑里首先会产生的是冗长的理论概念。学起来非常头痛,也很难坚持。在组织青工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过程中,该站不再套用过去“我读你听”单向灌输式的学习模式。集中学习时间主要采用相互讨论方式进行,从不同的学习角度谈个人学习心得。以此来克服理论学习枯燥乏味的问题。组织活动的带头人副站长赖华说得好,原来自己最怕的就是理论学习,上大学的时候,只要一提起上政治课就会有一种头痛的感觉。那时候有时还会逃课,感觉到非常乏味,实在听不下去。车站让我来组织这个活动,自己开始也觉得有点担心,担心会走回学校的老路。左思右想后,采取分散自学,集中讨论的形式进行。实际上就是一种头脑风暴的形式,让每一位参与者有兴趣。

二是力求结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在学习过程当中,该学习小组把理论学习与实际紧紧地结合起来。针对车站的实际情况进行重点的学习。前些年,车站原来最困难的是,青工在处理接发列车方面,应急处置能力经验不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小组把确保安全是最大的政治这个理念灌输给青工的同时,在学习内容上进行重点调整。把车站过去曾经发生过的一些不当的应急处置案例,作为活的教材,并让当事人与青工进行心贴心的讨论,以此来提高青工的业务素质。比如值班员青工小周,他就曾经2015年的一次应急处置过程中,由于自己处置不当,不仅自己被下岗考核。而且盯岗干部也被撤职处理。他就是在学习讨论氛围中,真正的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提高了对规章的理解。汲取教训,痛改前非。不仅业务知识得到了明显提高,而且思想上也得到了进步。去年,小周还顺利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是力求贴近弱点,锻炼表达能力。从实际情况来看,青工表达能力相对比较弱。有些人胆量非常之小,常常是想表达也表达不出来。理论学习小组的特点就是鼓励小组成员自由发言。每月确定主题,在确定发言人时,每月都有意识地安排不擅长表达的青工作为发言对象。通过发言让青工从语言表达上,以及胆量上得到同步锻炼。比如,现在走向管理岗位的小郝。前几年,他表达能力是比较弱的,只要一站起来,说话就会发抖,就会紧张,常常词不达意。通过参加理论小组自由发言,得到了较好的锻炼。他说,自己现在在职工面前说话能够顺畅,能够流利的表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参加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