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信仰成就品质工程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祁婺高速项目品质工程建设记事

2020-09-05 00:4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芸

金秋时节,江西婺源的沱川乡,满眼丰收景象。山上的野果招摇着春夏的成就,田间低头私语的稻穗泛出耀眼的金色。这是一个丰收的秋天,一个充实而又美丽的秋天。沱川人世世代代坚守在这块地杰人灵的土地上,传承着诗书耕读和中国人传统的礼仪。而这里正在崛起并延伸拓展的一条高速公路建设者,也同样坚守着一种信仰:那就是铸造品质工程。

2020年4月,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赣皖界至婺源段开工建设,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中标的A1合同段,也紧急从全国各地调集人马,发出“永临结合,文旅结合”的建设动员令。

这是一支能征善战、善打硬仗、恶仗的队伍,这是一支曾经身穿绿色军装的优秀队伍。他们传承着曾经三上青藏高原、锻造出“不畏难、不惧险、敢当世界先”的青藏精神,传承着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的光荣传统。

当这样一支队伍聚集在黄山余脉的大鄣山卧龙谷时,正是当地的雨季,大雨暴雨三天两头袭击,汹涌的山洪时而震慑着人们心里的承受底线。同样,这支队伍也以“急难险重时刻有我,天塌下来有我”的大无畏精神,诠释了铁军一往无前的精神。

项目刚刚上场,首先面对的就是临建选址。这里是“山中邹鲁,画里沱川”的精髓所在地,是著名的风景名胜旅游区,每年全国300多所高等院校的十万学子聚集到这里写生绘画。之于他们来说,每一条涓涓细流都是一幅风景画,每一棵千年古树都是一个取景点,每一个山峰都是一幅绝版木雕。项目临建选址,必须考虑到旅游区的保护,尽可能保护每一棵树、每一条河、每一厘田。

项目负责人李芸、副经理王建海、石增辉、党支部副书记张涵刚聚集到一起,开了一个“定方向”临时会。议题就是如何在做好环水保工作的同时,尽快完成临建征拆,尽快进入临建施工。最终,会议形成共识:尽量少伐树、少开新建便道、不占用农田。尤其千年古树、稀有树种、保护树种,坚决不能动;临建和主体工程施工,能利用乡道、村道、小路的,尽量不开辟新便道。乡道、村道、小路不足以承载大型设备和重载车辆的,予以拓宽、加固;坚决不占用农民视为命根子的农田。

方向决定之后,临建选址、建设随即拉开帷幕。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自带着一群员工开始了艰难的征地和临建。

项目部、试验室、拌合站要首先建设,这是关系到主体工程能否早日开工的必备条件。在李芸的亲自协调下,各临建工点征地工作进展顺利。只是在“三月不见太阳,半年不见干路”这样的雨季搞临建,机械设备常常被陷入泥淖之中,场地平整异常艰难。就拿一号拌合站来说,由于没有场地,只能选择在一个小山包上,需要挖方24万多方,填方12万多方。但项目部领导和员工们不气馁、不退缩,迎难而上,调集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压路机、自卸车等大型设备五十多台,在连绵的阴雨中展开施工。

虽然困难重重,虽然安全风险极大,但建设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迅速打开了临建施工局面。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项目部驻地及办公区、工地试验室先后完成了房屋建设,一、二号拌合站、钢构厂也完成了场地平整,通往凤山水特大桥、南山路特大桥和沱川隧道的主便道一号钢便桥架设完毕。这些临建工程的进展,为其他临建和主体工程的早日开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按照业主“永临结合,文旅结合”的要求,所有房屋建设、拌合楼建设、构筑物建设的式样、颜色,都必须考虑融入当地徽派建筑艺术,融入当地文化和旅游。项目部正是遵照这样的要求,在驻地和办公区房屋建设中,不仅全部统一为灰白色,还加装了三叠式马头墙,院墙上嵌入了与当地建筑一致的艺术品设施。

项目部驻地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企业文化建设、职工之家建设标准,在项目部大院内建设了足球尝篮球尝党建活动室、职工活动室、技能培训室;院子里建设了廉政文化墙、传统文化墙、企业文化墙及施工安全、质量规范、环境保护、企务公开、民工工资公示栏等各种木质宣传栏;栽种了草坪、景观树和象征廉洁、高风亮节的“莲花”、竹子,打造了一条党风廉政长廊,使整个项目部形成了一种以党风廉政文化、企业文化、项目文化、环保文化、传统文化为主旨的文化氛围,为打造项目品质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创造了条件。引导员工凝聚团队力量、建设品质工程的信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行为信仰、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廉洁从业的信仰和正确的物质文化信仰,追求高尚品质、卓越品质,落实精品人品同在、诚信创新永恒的企业理念。教育员工遵纪守法,照章办事,厉行节约,规范作业,注重质量安全,建设品质工程,把控施工进度。

随着拌合站、钢构厂的场地平整结束、一号钢便桥完成架设,拌合站、钢构厂驻地及厂房建设、设备进场安装、凤山水特大桥、南山路特大桥及沱川隧道主便道施工立即进入实战状态,沱川互通、篁村大桥主体工程同步展开施工。

沱川隧道主便道长度近4公里,起于山脚下的谷底,却要爬过几个山腰、跨过几道沟谷,还要经过一条古战壕,蜿蜒曲折,施工难度非常大,安全风险非常高。便道开凿至每一处山腰的高处时,距离谷底的直线距离多在六七十米以上,甚至高达百米。小雨天气施工还好,遇到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天气,山上随时可能掉落危石,那样不仅危及施工人员和设备安全,也会影响山脚下那条随着山洪泛滥的溪流行洪。所以,必须加倍小心,确保安全。

便道开挖到山腰时,由于右侧是深谷,左侧是壁立的大山,挖掘机司机往往会产生一种畏惧心理,挖掘上方山体时害怕山上落石,回转方向往自卸车上倒渣时,更害怕挖掘机触碰山体或向下滑动。此时,现场指挥人员要分工协作,一个负责观察上方山体有无落石或坍塌迹象,一个负责观察挖掘机位置、指挥往自卸车上倒渣。其实作为现场指挥人员他们也还要注意自身安全,不断调整自己的站位,防止挖掘机旋转时碰到自己,还要防止落石、坍塌、虚渣下滑,对自身和设备造成危险。

军人出身的杨德智,身经百战,安全意识强,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曾经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宝成铁路、高寒缺氧的青藏铁路、悬崖峭壁的南昆铁路都干过。用他的话说:什么样的危险没见过啊?从来也没有过害怕、退缩。但眼下这条便道却不一样,山太陡,上面还有红土层、碎石,雨水大的时候、太阳大的时候,都容易发生滑塌、落石,感觉天天在地狱门前徘徊,眼睛要时刻顶着山上山下,一丝都不敢大意。脚底下不能磕绊,一个闪失就可能扑下深谷,也有可能扑到挖掘机上。有时候站得远一点又怕看不清山上的情况,站得近一点又怕影响挖掘机挖斗转动。几个小时下来,感觉脖子仰得酸疼,俩腿站得发抖,但这就是工作,丝毫不能马虎大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